【丽水日报】庆元黄田镇:文化礼堂里议新事
2023年03月22日 10: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东 通讯员 鲍群玉 吴俊伟
原标题:庆元黄田镇:文化礼堂里议新事

  傍晚,太阳落下村西边的山岗。华灯初上后,吃过晚饭的庆元县黄田镇东西村村民,纷纷地向村文化礼堂聚来。在这里听一听新鲜事,聊一聊开心事,议一议发展大事。自从今年初黄田镇推行“老礼堂里话新事”活动以来,晚上到文化礼堂相聚就成了大家的一种习惯。该主题活动主要依托各村文化礼堂阵地,不定期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紧密围绕村庄发展、产业提升、项目建设、矛盾调处等大事、实事、难事进行讨论、研究。

  “晚饭后绕着村庄走一圈来到礼堂,乡亲们在一起谈天说地,畅所欲言,非常开心,这里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了!”坐在东西村文化礼堂大圆桌边长凳上休息的老党员钟守元开心地说。

  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全覆盖,黄田镇实现了“一村一礼堂”,但以往村文化礼堂除了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和红白喜事之外,其他时候晚上都是黑灯瞎火、冷冷清清的。黄田镇在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后,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充分发挥其主阵地作用,创新推出了“老礼堂里话新事”主题活动,礼堂就成为了广大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同时,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让基层干部融入其中,听取群众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提升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凝聚群众智慧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今年最想村里完成的三件事就是邻里中心建设、林道硬化和凤阳坑防洪堤建设,这是我们村民最期待、最需要的……”东西村村委副主任钟继忠在“夜话”中抛砖引玉,引出了话题。于是村民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又帮助村里出谋划策,气氛非常活跃,时不时传出笑声阵阵。而在葛田村文化礼堂内,围坐着一群老人家。“我希望能够给我们办个老年健康课堂,讲一讲平时老年人要注意什么,现在生活好了,健康是我们最关心的事啦。”黄田村葛田自然村村民刘美仙说。

  东西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杨甚平说:“以前,群众都觉得礼堂是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我们把群众聚在一起,把我们村大事、要事拿出来和村民讨论、商量,村民有了更多表达意愿、参与村级事务的机会和平台,各项工作更加顺畅了。”

  截至目前,黄田镇各村文化礼堂已陆续开展了20余场“老礼堂里话新事”主题活动。村干部们从日常的“宣传员”角色转换为“聆听者”,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乡贤们充分发挥了智囊团作用,广大群众也能参与其中提意见,营造了基层自治、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

  东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先贵说:“认真倾听村民新的声音,才能走到村民的心里。‘老礼堂里话新事’活动是个好载体,是我们村干部收集百姓声音的一个重要渠道。只有知道村民想要什么,我们干部才能干什么,否则工作就会迷失方向。”

  下一步,黄田镇将深入探索打造“礼堂共富小讲堂”“礼堂共富记忆展”“礼堂共富志愿行”等系列活动,丰富“老礼堂里话新事”活动内容,切实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有力阵地。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