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儿童春季感冒
2023年03月20日 11:09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丽芬

  进入春季后天气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刺激呼吸道黏膜,对其造成损伤并降低其防御功能,从而滋生细菌和病毒,诱发呼吸道相关疾病,容易引发感冒,特别是学校、幼儿园等儿童集居地,更应注意防止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那么,如何做好防护,增强幼儿抵抗力,让感冒咳嗽远离幼儿呢?

  1、做好个人防护:上感是随呼吸道向外传播的疾病,因此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人群密集的地方,空气流通不畅,这就增加了被感染的机会。另在公共场所需正确佩戴合适的儿童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适当距离;不论在家中或幼儿园,若有人咳嗽、发热等,需尽量远离,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早就医,并做好隔离,避免与儿童密切接触,勤洗手,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

  2、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增加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规律、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慢跑。

  3、注意保暖:上感多数由于冷热不均或受寒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引发的,故应随天气变化而适当增添衣物。如外出时(在电动车上)一定做好保暖,儿童身体的抵抗力较差,容易感冒。

  4、健康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小儿应少吃或不吃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如炸鸡、烤鸭、辣椒等食品,应多吃富含维生素和锌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含优质蛋白食物(鸡蛋、牛奶)等,这样有利于增加机体免疫能力,从而减少感冒的发生。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家长监督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手卫生。

  6、接种疫苗:春季是流感发病的高发期,家长可以提早1个月左右,提前让儿童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