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到西部乡镇调研 | 挖潜资源优势 释放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8日 16:0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鹏鹏

  3月17日,县委书记蔡昉到屏都街道、淤上乡和黄田镇调研,走村巷、看变化、谈发展,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共议跨越赶超之计,共谋乡村振兴之策,共商共同富裕之路。

  蔡昉首先来到百丈山,实地考察百丈山(百丈龙湫)生态旅游资源,听取开发情况汇报。

  蔡昉表示,生态是庆元的立县之本、发展之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潜生态这个最大优势。要借助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契机,积极谋划推进全域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乡镇村社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单元。在屏都街道百丈村官山头自然村,蔡昉考察了市级清廉村居引领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蓝城农业甜桔柚技能实训基地。蔡昉指出清廉村居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要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要持续通过乡村振兴技能实训基地发掘人才潜力,加速人才振兴,释放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蔡昉考察了淤上乡渔光互补养殖项目、淤上·芸耕共富直播基地。

  蔡昉强调,要坚定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深入实施“两进两回”,放大网红、网络直播营销等新变量作用,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标识度的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在黄田镇,蔡昉调研了双沈村绿色农田项目、黄田村未来乡村项目。

  蔡昉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积极开展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谋划推进连片农田规模化发展工作,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积极性。要深入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持续推进“141”体系迭代升级,确保基层智治系统取得新突破。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