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反诈流动小课堂走“新”更走“心”
2023年03月17日 22: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姚建峰 通讯员 陈珊珊 叶卓军

  为进一步加强反诈骗宣传,增强广大群众识诈防骗能力,3月17日,庆元县濛洲街道玉田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把反诈小课堂搬到户外,针对防骗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提醒大家多防范、心明眼亮不上当、反诈知识多学习,筑牢反诈防火墙......”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特别容易被老年人记住,让反诈课堂更具活跃性、趣味性。“退休金得来不易,可不能轻易被骗走!这些防骗知识我回去要和老伙计们都说说。”正在廊桥上休息的陈大伯说道。

  在“老年反诈小课堂”中,玉田社区的反诈宣传员还用发放宣传资料、角色扮演情景剧、现场案例讲解、疑惑问题解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特征和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讲解以投资收益高、开展养老帮扶“以房养老”“代办社保”“保健品推销”“免费旅游”等多种诈骗形式要高度警惕。

  反诈宣传员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牢记:“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图小利,远离诈骗。”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