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采茶时 头茬龙溪茶开采
2023年03月16日 15:0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文辉

  眼下正值新茶采摘时节。3月16日,在龙溪乡的鹰峰茶园、鱼川茶园里,高山茶树已陆续抽芽吐绿,茶农们繁忙地穿梭于茶树间,抓紧时节采摘新茶。

  看着一篓篓青绿色的新鲜茶叶,鹰峰茶厂负责人杨发寿喜笑颜开,这几天已经有不少的顾客抢“鲜”向他预订明前茶。“目前阶段采摘的茶叶品质很好,我们主要用于制作扁茶,每斤价格会卖到600余元。”杨发寿说,目前只有小部分茶树达到了采摘标准,所以只雇佣了10来名茶工帮忙,预计再过一周将迎来全面开采。

  同时,为了给广大茶客提供健康、味美的春茶,早在2月份,龙溪乡各大茶企就已铆足干劲,陆续开始做春茶采摘准备,包括预约采茶工人、开采期预测分析、设备维修调试和产品包装准备,在每个环节都作了精心准备。

  龙溪乡共有茶山3000余亩,茶叶加工企业6家,乡内茶树大多生长于海拔800多米的云雾带间,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温暖湿润,为茶树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环境。一直以来,龙溪茶叶也备受广大茶客的关注和期待。

  龙溪茶得益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悉心指导,成功度过了去年夏季的干旱期和冬季防寒期,陆续引入了集测土配方施肥、外源叶面补充施肥、绿色防控、植保无人机轻便防治等栽培技术,预计今年的龙溪茶叶品质和产量都将实现双提升。预计到3月下旬,龙溪茶叶将迎来大面积采摘热潮。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