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丨甲流来袭 孩子有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2023年03月14日 10:25来源:庆元网 作者:

  最近几天,许多细菌病毒都开始变得活跃,大人孩子都容易生病。在多种流行疾病中,流感病毒的势头最猛。目前,我国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A(H1N1)pdm09,也就是“甲流”。和其他流感相比,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更快,而且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致病性也更强。

  流感和普通“发烧感冒”不一样

  有这四种情况要留心

  最近高发的流行病中,很多症状都是比较相似的,接近于俗称的“发烧感冒”。如果孩子只是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无发热或发热不超高38.5℃,并且精神状态良好,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在家好好休息就行了。但如果除了打喷嚏、流鼻涕,还有以下4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

  1.孩子发烧快、烧得高,体温39℃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2.孩子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小宝宝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3.孩子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4.其他家庭成员、或幼儿园里有流感疑似患者。

  其他几种容易混淆的疾病症状,也用一张图总结好了,供大家参考。

几种容易混淆的疾病症状

  孩子疑似流感

  要尽快去医院确诊治疗

  2岁以下的孩子患流感,更容易发生并发症,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有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1.前往医院检测,进行确诊

  医院主要会通过鼻咽部分泌物进行检查,阳性考虑流感,如果阴性,医生会结合孩子症状等综合评估是否流感并决定是否治疗。

  2.遵照医嘱,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

  如果孩子疑似流感,有病症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效果最好。不同年龄的孩子用法不同,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吃其他抗病毒药或抗生素,药不对症不仅不治病,反而容易让孩子承担不必要的药物风险,一定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预防流感比治疗更重要

  这三招最有效

  一、接种流感疫苗

  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考虑到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基本上可以维持6~8个月,我们建议:如果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全程接种流感疫苗,那么目前不需要再次接种流感疫苗,等到今年的下半年,新的流感疫苗上市后再接种;如果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完全没有打过或没有全程打过流感疫苗,那么建议此时去接种一剂流感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这期间要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二、奥司他韦可作为药物预防

  奥司他韦是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儿童预防和治疗流感的药物之一,但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建议用奥司他韦进行预防:

  1.高危人群范围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接种不到2周(尚未形成保护)。

  2.接触过疑似流感的人,或近期去过公开疫情场所。

  再次强调,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三、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注意个人卫生

  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2岁以上的孩子最好能规范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用流动水洗手。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