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专家问计荒野谋共富
2023年02月24日 15:4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夏钰琪

  ?郁郁葱葱遍山崖,尖尖苞芽向天发。在举水乡月山村海拔1300多米的银屏山顶,一株株荒野茶肆意生长;在龙溪乡鱼川村旷无人烟的山林间,一片片野茶树郁郁葱葱。

  近日,在县科协牵头下,一帮茶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到举水乡、龙溪乡,开了一场现场会、座谈会,围绕荒野茶开发主题,建真言、献良策,畅所欲言。

  庆元广袤的山野中生长了大量的荒野茶。据初步调查统计,庆元现有荒野茶面积1.05万亩(31.5万丛),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都有分布,分布区海拔跨度400—1400米,这些茶园大都与林木混杂成林,分布密度稀疏,呈野生状态。

  走进银屏山和鱼川的荒野茶基地,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国家高级评茶师、福鼎白茶非遗传承人蔡良绥讲解了荒野茶林间管理的要点。

  “开发荒野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遵循自然规律的有机茶园管理防控技术,构建自成生态体系的茶园,用自然的力量抚育自然的味道。”

  蔡良绥表示,传统茶园种植的往往是单一品种茶树,生态系统单一,要控制害虫数量,需要经常喷洒农药,容易影响茶叶品质。荒野茶园本身自然生态趋于平衡,开发过程更不能打破平衡,要致力把荒野茶园打造成一个植物多样化的生态园,通过自然的方式来代替化学物质对昆虫的控制,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能让荒野茶在良好的环境中生长,保障茶叶的品质。

  片片荒野茶,共富“黄金叶”。近年来,庆元荒野茶陆续得到开发,从无人问津变为致富法宝。目前,全县荒野茶生产经营主体17家,年产量9.3吨、产值约1200万元。

  举水乡和龙溪乡两名茶叶种植大户吴树荣和吴远付承包了千亩荒山进行开发,分别位于月山村和鱼川村。

  “有的茶树是宋朝末年由月山吴氏先祖种植的,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部分茶园是民国时期举水落岭村、被誉为我县第一位农民企业家——季观远兴办的万裕丰茶庄的‘冠春’银屏茶。”

  谈起荒野茶历史,做茶几十年的吴远付和吴小兵是如数家珍。两人联合承包了这片400多亩的茶园,着手开发荒野茶项目。

  针对如何更好开发荒野茶,两个茶叶种植大户也畅所欲言:“可以把周边的荒野茶都收购过来,统一打造荒野茶品牌,做大做强庆元荒野茶。”“计划将举水月山八景与荒野茶产业结合,品云屏好茶,赏月山美景。”……

  实地考察荒野茶基地后,丽水市农科院郑生宏博士也对庆元荒野茶开发提出建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庆元荒野茶开发,在荒野茶品种选育、含量检测、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

  品茶香、问计荒野茶,谋共富、振兴茶产业。当天下午,浙江庆元藏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庆元县吴小兵家庭农场还分别与福建省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走好荒野茶的“致富路”。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