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好声音”,一起来听
2023年02月17日 16:0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练玉萍 胡松 池思敏

  县人大代表陈朝军

  受“6·18”特大暴雨影响,我县东部乡镇面临河床抬高、河道淤积严重等问题。河道淤积的天然砂石是优质的矿物资源,受交通制约,砂石料外运成本高,导致基层组织主动开展清淤意愿不强。建议整合在建公益类项目,允许政府性投资公益类项目在严格监管下合理利用部分砂石料,减轻财政清淤压力。建立“国乡合作”联营处置的模式,由国投集团与农村集体建立合作机制,合作开展清淤及后续销售,充分调动村集体工作积极性。

  县人大代表杨志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我县人口外流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年轻人。建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大量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切实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矛盾。深化校企业合作,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各类困难和特殊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打通困难群体就业“最后一公里”。

  县人大代表翁继菲

  同济社区是庆元县四大搬迁社区之一,辖区人口涉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102个行政村,1679户6000余人。为满足各年龄段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建议因地制宜,在社区入口、中心等布点建设集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并对现有文化礼堂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让居民真正成为文化礼堂的主人。与此同时,将社区入口公园、实验林场、礼堂新地标、杜鹃花打卡点等串联成线,塑造立体景观带,提升社区形象和发展信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人大代表范传龙


  竹口是庆元的工业重镇。建议加大对竹口工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当前比较迫切的是要加快竹口工业平台的拓展,加快竹口甜桔柚全产业链的发展,打造甜桔柚第一镇,加快竹口中心镇建设,打造强村富民样板。

  县人大代表吴世鸿

  根据调查,目前中小学生患忧郁症的比例已经不低,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医生的作用,做好学生的心理情绪疏导。

  随着庆元新建居民小区的增多,城区小学学区房划分已跟不上城区建设发展,建议尽快启动城区小学学区房划分工作。

  县人大代表陈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生态+”的理念。针对庆元发展,我建议:一是坚持“生态+名片,打造国家公园金名片,开发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二是坚持“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农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三是坚持”生态+文化”做足文旅融合。

  县人大代表代表吴积铨

  荷地作为庆元主要重镇,香菇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前景,义龙庆高速公路开通后,建议为荷地开通一条复线,既可以增加荷地人口流量,又能够保证老人就医路程问题。

  县人大代表叶祥富

  上年龙溪乡10个月内实现公路通车建设,极大的便民利民,就此背景下我的建议是希望政府能大抓快上,早日破土动工,争取近年建市通车。

  县人大代表姚光平

  根据安南乡的情况有两点建议,一是百花园中尊金钟在安南乡进行种植,希望政府能够政策性处理,二是能否帮扶安东公路建设成四好公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县政协委员吴德慧

  “公共文体设施是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县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我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已经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基本需求,尤其是满足不了儿童和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需求。”县政协委员吴德慧说。

  为此,吴德慧提出了《关于加快改善庆元县儿童和青少年文体设施提案》,希望加快县文化中心区块项目建设,加快县体育中心工程项目建设;加大对儿童和青少年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做好文体设施增量工作;整合县城区文体设施,让儿童和青少年多个地方可去。

  县政协委员鲍群玉

  “报告中提出了许多事关民生发展、企业发展的小事要事,比如要加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比如要改善全域人居环境,规范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等,这些都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真正把群众的生产生活起居放在心上,切实用心用情为群众,为企业解决最现实最需要的困难问题。”县政协委员鲍群玉说,“在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老年人对于量血压、血糖的需求量特别大,因为离镇卫生院比较远,老人们都只能等巡回诊疗车或者等子女回家才能量一量血压、测一测血糖。”

  鲍群玉建议,通过建立便民服务健康角,为老人们提供基本的血压仪、血糖仪、体温箱和基本的日常用药,让老人们健健康康。

  县政协委员柳鑫源

  “放眼世界,城市IP的概念早已有之,许多知名城市都有自己的‘吉祥物’,它们往往承担着推广地方旅游的重任,同时不少城市也积极挖掘各自的文化特色,尝试打造自己的城市IP。”县政协委员柳鑫源说,大济村离县城近,本身基础设施好,建议庆元在大济村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网红IP。

  柳鑫源说,有很多网红打卡点是以城市的“老味道”闻名,是当地特色小吃,或是独特的人文环境,或者是历史悠久的传承手艺;只要庆元练好内功,并以人文特色加持,网红景点即便隐于集市当中,前来打卡的人群也会络绎不绝。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