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人民期盼 依法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3年02月16日 21:1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2月16日下午,出席庆元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各代表团讨论现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们踊跃发言,并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畅谈感悟,气氛热烈。

  大家一致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是一个开拓创新、为民务实的好报告。2023年工作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中心要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严谨务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不回避存在问题,安排2023年工作思路清、方向明,条理有序、举措扎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年的工作报告,让我想到了鼓劲、信心、拼搏三个词。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人民至上、履职为民的自觉’。”人大代表吴松蓉说,希望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规范办理流程,推动人大代表履职更加积极、高效、规范,群众表达诉求更方便。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指出2023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其中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这一点令我深感使命重大。作为农村代表,接下来我将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人大代表吴远青也带来了岭头乡南峰村村民的心声,希望增设卫生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从一起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到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打造了群众舒心满意的城市绿道。今年,人大代表吴卫东再次为滨江绿道建设发声,希望合理增设公共厕所、垃圾箱等基础设施,让绿道发挥出更大的生态和惠民功能。

  “希望法院通过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将法治教育带进校园,从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要采取最严举措,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民营企业组织开展法治宣讲,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两小时讨论下来,代表们“渐入佳境”,发言越来越精辟、精彩。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