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特殊群体“稳稳的幸福”丨民生实事在身边⑧
2023年02月11日 10:4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去年报销了1万多元。”庆元县荷地镇村民吴女士患重大疾病2年多,家庭因病致贫。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庆元分公司为其参保了低收入农户统筹健康保险,一定程度减轻了她看病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低收入农户统筹健康保险整合了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健康扶贫保险和农村小额保险,有效增强低收入困难人员医疗保障水平,让低收入农户有了健康“保护伞”。

  2022年,全县完成了10399名低收入农户参保低收入农户统筹健康保险,支付保费253.74万元。

  一座城市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去年,我县还为77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参保了集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一体的综合保险。

  叶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前年,她因为意外导致粉碎性骨折,去年手术治疗花费了3万多元。“计划生育的综合保险帮我报销了2700多元,加上其他医疗保险报销,自费就几千元,负担减轻了很多。”对此,叶女士非常感谢,也深感医疗保险的重要性、保障性。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弱。为了给残疾人多一份保障,2022年,我县还完成7642名残疾人的意外保险投保,支付保费38.21万元,参保率达100%。

  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是都是需要特殊关注的群体。这些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晴雨表。扩大特殊群体保险覆盖面,实现“应兜尽兜”,既兜住了民生保障的底线,也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