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天攻克“超级充电宝” 立项“敲门砖”
2023年02月10日 14:2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65天 完成3万方菇棚拆除

92万段菌棒迁移 流转土地172亩

  外洋饮用水源地整治跑出项目挺进“加速度”

  在五大堡外洋饮用水源地区块,三个月前,连片的菇棚里92万段菌棒即将迎来采收期;三个月后,这里实现了整体搬迁,取得重大项目护航和县城饮用水保供“双胜利”。

  2022年8月中旬,县委、县政府下达了外洋饮用水源地整治攻坚任务。区块主要涉及26户60名菇农搬迁,3万多平方米菇棚拆除,92万段菌棒迁移。

  作为县城饮用水源核心保护区,五大堡乡外洋饮用水源地整治直接关系到庆元抽水蓄能项目立项核准的“敲门砖”。

  “怎么可能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该区块的整治搬迁?”接到任务后的攻坚组第一时间来到该区块时,在场的每一个人内心都打起了退堂鼓。

  “时下正值菇棒即将出菇采摘的季节,而且有些菇农在这里种植香菇已经10多年了,甚至把家都‘搬’到了这里。”五大堡乡副乡长吴庆林介绍,这项攻坚任务不亚于一次“整村搬迁”。

  攻坚任务是必答题,更是军令状。攻坚组迅速抽调县、乡精干力量组成整治专班。

  “只有3个月时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短期内安置60名菇农的生产、生活?如何将92万段菌棒搬迁?”专班组抽调干部应宝良,有着10多年政策处理工作经验,曾参加过小济洋、梦天区块等项目政策处理攻坚,这次任务是他近10年来政策处理中遇到的最棘手的。

  为打赢这场攻坚硬仗,攻坚小组第一时间就重点问题、关键难点等进行研判,将具体问题责任到人,分线推进,集中攻坚。

  通过15天的实地调研,大家紧盯目标任务,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政策宣传到位,情况掌握到位,做到一户一案、挂图作战、按单销号。

  菇民叶小安身患残疾,生活极其困难,种香菇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专班干部在走访掌握该户情况后,根据叶小安的实际需求,帮他寻找适合的搬迁场地,并协调好新场地的转让、水电设施安装等事情,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为菇农找合适的菇棚,我们跑遍了县内的食用菌基地,走访了县内所有的食用菌生产大户。”应宝良说到,只有做好服务工作,解决好菇农的切身利益问题,政策处理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食用菌产业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征收中心等相关部门拧成合力,协同推进,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就搬迁和土地流转政策制定进行论证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确保政策科学、合理合法。

  攻坚小组放弃休息日,日夜奋战连轴转,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商谈、一线签约。得益于扎实的基础工作和耐心细致的服务,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找到了突破口,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2022年9月9日正式启动搬迁协议签定后,仅用7天就全面完成26户菇农的签约任务,签约率100%。10月10日,完成约76万段香菇、16万段黑木耳搬迁腾空工作。10月16日,30578.25平方米(约45.84亩)的菇棚、生产生活用房全部拆除完毕,并完成拆后建筑垃圾清运和土地平整工作。

  “在百山祖、贤良、松源等兄弟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合力推进下,我们用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创下五大堡护航项目建设政策处理的新成绩、新速度。”五大堡乡党委书记吴东平表示,高效签约的背后,体现了菇农对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保障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这也是一线攻坚干部用心用力用情换回的成果。

  与此同时,专班组还完成签约79户,流转土地172.348亩,签约率100%。此外,还配合住建局、农业农村局、食用菌产业中心等部门,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农家乐关停等政策处理工作并交付施工,该区块涉及的6家农家乐(民宿)已全部签约,实现任务全面清零。

五大堡乡党委书记吴东平

  始终秉承“事在人为、无坚不摧”的征迁精神,继续保持“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工作状态。

五大堡乡副乡长吴庆林

  我深刻体会到只要齐心协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具体责任人应宝良

  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而是挨家挨户走访做思想动员,多次召开碰头会集思广益,真正站在菇农的角度想办法、解难题。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