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幼助残”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丨民生实事在身边⑤
2023年02月09日 14: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送宝宝到专业的托育园所,不仅能接触早期教育,提高社交、独立性,还能解决父母的忧虑、隔代教养等问题。”眼下,“神兽”们迎来了开学季,庆元的各个托育机构、托育部也相继发布招生计划。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孩子出生后一直都是父母在带。如今单位附近就有托育部,有专业的教师负责孩子的学习生活,她们只要把孩子送到园里就可以安心去上班。

  0-3岁婴幼儿托育是很多父母关心的话题。像吴女士一样,能在居住地或者单位附近找到托幼机构的市民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我县开展的“护幼助残”行动。

  为系统解决居民“幼无所托”、托育人才缺乏、机构办托难等问题,以及为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场所。2022年我县新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10个,其中江滨幼儿园托育部31个,濛洲实验幼儿园托育部20个,丽水巴学园托育服务有限公司60个,安南乡中心幼儿园20个。同时全面完成县小、青少年宫、坑西村、安隆村、培智学校5个儿童之家建设。

  “门口的坡道更加适宜轮椅出行;卫生间安装把手、沐浴椅;门口安装可视化门铃等设备……”2022年,“护幼助残”行动也让我县30户残疾人家庭实现了居家无障碍。

  对于市民叶奶奶来说,无障碍设施改造是2022年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据悉,叶奶奶视力一级残疾,而且家里厨房设施简陋,房间照明设施老化,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如今,叶奶奶家里不但适配了智能电饭煲、盲人电磁炉、无障碍报警水壶,还进行了电力改造。这一系列的改造项目,让她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我眼睛不好,很多危险的情况发生我都不知道,县残联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就对我家进行针对性的改造,这真的是一个幸福工程。”叶奶奶十分高兴地说。

  随着一个个人性化的无障碍生活设施陆续进入残障人士家庭,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更加方便,也能让他们出得去、行得通、能做饭、能如厕……共享暖阳。

  “护幼助残”行动的开展为许多家庭解决了“大烦恼”,也让残疾人士家庭的生活有“爱”无“碍”。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