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8年破冰清零 庆元城区首个未来社区开工在即
2023年02月08日 19: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凌莉

  走进位于城东的梦天区块,施工场地外围一圈已经砌上了围墙,场地内正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现场一派忙碌;而在几百米之外的梦天售楼部,人潮涌动,大家围在小区平面模型边驻足观望。不久的将来,售楼部里的模型将在施工场地上变为一幢幢颇具未来感的楼房,一个占地103亩的未来社区将屹立在此,成为庆元县城新的标志性建筑。

  而在如此美好的背后,却是一条历经8年的征迁之路。据濛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雄介绍,该区块征收情况异常复杂,涉及29户30栋民房,历史遗留问题多,大多数有违章,而且占比高;联合农场的2栋公寓楼,涉及60套房屋,其中55套已归个人所有,原先是单位集资建房,已享受国家特扶类政策,产权属于集体所有,矛盾交织叠加,征收困难重重。

  “而且是越往后越难。”刘雄感慨,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该区块征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重点疑难户的存在仍然制约着该区块的发展。2021年底,县委县政府专门组建了五个攻坚挺进组进行攻坚清零。其中,该区块专门组建了一个挺进组,要求十天内攻下梦天区块最后一户。

  事不过夜,马上行动!当天,执法、司法、公安、自规、征收、教育(职高)、淤上等多个单位组成专班,开启了一场240个小时连轴转的攻坚战。

  “既要守住政策红线底线,又要实现快速攻坚,还要有人文关怀。”全程参与攻坚的濛洲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景俊说,循着这一原则,围绕疑难户本人及子女、亲戚朋友、外助力量等人物关系的一张“攻坚破难方法网”渐渐“落”在了纸上。

  图纸画就,落笔却不容易。“几年都攻不下来的钉子户,10天之内要突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濛洲街道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吴瑞芬接到任务指令时的第一反应。她说,按照常规做法,攻破疑难户短则三五月,长则三五年。

  事在人为,变不可能为可能!在攻坚方向明确后,一场问题歼灭战迅速打响。由于疑难户不满征收方案,当中的要求与实际可行的有差距,这加大了攻坚难度。“我们再改改方案”“多走动多沟通”“要吃透政策和法律……”一时间,灯火通明的专班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对接部门、安排人员、研究细节,所有工作人员忙得连口水也来不及喝。

  “最后一户不攻破,我们的人员决不离场。”各个环节如同上紧了发条一般,各小组人员24小时在岗,挺进组组长更是直接带着工作专班“扎”在了疑难户家里家外——和疑难户本人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协调亲戚朋友做辅助调解;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的人文关怀……

  地块区位图

  昼夜不息、分秒必争。街道和征收、司法、自规、执法等部门进行10多次专门的政策和法律研究,结合该户实际情况,制定多种选择方案……在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240个小时后,疑难户的思想终于松动,签订了征迁协议,实现了项目圆满收官、彻底清零,助力梦天区块顺利挂牌出让,东环路彻底打通,且做到了几乎不可能的“零诉讼、零信访”。至此,一个占地103亩的未来社区从图纸变成了现实,“不可能的任务”成为了可能。

地块现场图

  站在繁忙有序的施工场地上,刘雄表示,作为县域发展的主阵地,濛洲街道涉及项目众多,征迁任务繁重。但服务好县域发展大局是街道的职责所在,所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是用尽资源、穷尽办法、极尽措施做好征迁工作。在此过程中,街道利用总结出的靶向攻坚、借势攻掠、逆向攻占等“六攻法”和“专班化推进”“清单销号制”“集团式作战”“聚力式化解”等措施,成功化解了梦天区块、石龙街延伸工程等堵点问题,项目攻坚成效明显。

  “不求政策突破,只求方法创新。”据刘雄介绍,在梦天区块破冰清零迎来未来社区的当下,作为基层干部,更有信心勇挑重担、勇担重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的道路上,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再争一口气,创造更多的“变不可能为可能”!

  濛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刘雄

  领导重视是找助力找资源的前提,我们增强了攻坚的底气和决心,只有和征迁对象交朋友、解决难题,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一系列温暖的服务才能彻底融化了征迁户心头坚冰。

  濛洲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 张景俊

  征迁工作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大,只有坚定目标,守住政策底线红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历经风雨终将见到彩虹。

  濛洲街道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吴瑞芬

  在政策处理中苦、辣、酸是一种磨练,而甜是被群众认可的喜悦,以不懈的奋斗收获的不仅是工作成效,还有成长、勇毅和担当。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