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灯结彩闹元宵 岭头文化服务不打烊
2023年02月07日 09:4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珊珊

  “月儿圆,吃汤圆,花好月圆又一年。甜甜蜜蜜幸福年,吉吉利利团圆年……”伴随着充满年味的音乐,岭头乡莲洋村文化礼堂开启了一场热闹非凡的的元宵活动。

  “镰好却无铁,吉兆偏添水,打一两字词语。”一群村民围在灯谜前,讨论着签子上的谜语谜底是什么。“哦,要把字拆开来解释,是‘廉洁’呀!”莲洋村村民吴立成突然想到答案。“此次活动我们乡纪检监察办专门找了许多颇具‘廉味’的灯谜,让廉洁文化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形式,也使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廉洁意识和监督意识。”岭头乡纪委书记刘城介绍。

  “大家像这样把LED灯放进侧面的插口里,顶端系上红线,下端绑上流苏,兔子花灯就做好了。”家风馆里,“乡村大喇叭”服务队员正在教大家制作元宵花灯。此次元宵活动,岭头乡“乡村大喇叭”服务队准备了适合老人参与的灯谜以及花灯DIY材料包,陪伴村民度过元宵佳节。

  “刚过完春节,子女都回去上班了,家里一下子又空了,冷清清的,正好村里礼堂搞活动,大家一起热闹热闹,心情好多了。”莲洋村村民毛留方说道,自从去年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村两委和乡政府都会定期在礼堂搞活动,村子里也因为有了礼堂,变得热闹多了。

  “岭头乡常住在村的多为60岁以上老人,今年春节从外地返乡过节的人是近三年来最多的,子女们节后陆续离乡返岗复工。为了提升留守老人的生活幸福感,岭头乡‘乡村大喇叭’宣讲团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将服务融入宣讲,让热闹常态化,提升群众幸福感。”岭头乡党委委书记吴孔斌表示。

  元宵节期间,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庆元县岭头乡共同举办的“喜迎元宵——文化进万家”文化礼堂活动将在庆元县岭头乡岗后洋村文化礼堂、官云村文化礼堂、大际头村文化礼堂、小际头村文化礼堂、杨家庄村文化礼堂、龙源村文化礼堂、莲洋村文化礼堂陆续开展。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