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传承!阔别三年的大济灯会再次“点亮”
2023年02月06日 10:2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池思敏 通讯员 陈化诚

  大济元宵灯会你看了吗?

  2月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因疫情原因阔别三年的大济村元宵灯会再次“点亮”,近万市民涌入大济村,共赏灯会、闹元宵。

  龙灯队伍成员穿着盛装,伴随着鼓声响起,只见身姿矫健的游龙交替穿梭在鼓点声中,队员们做着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着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将一条摇头摆尾的巨龙舞得活灵活现,引得阵阵喝彩。

  据大济村党支部书记吴家兴介绍,大济村正月十五办灯会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600多年前,是大济村传承至今的传统节庆活动。此次活动重启,不仅能迎回热闹,也能带来新的希望。接下来,大济村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旅游文章,让千年古村“活”起来。

  “精彩!”“回忆杀!”“年味儿!”……当天许多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幼时万人涌上街头看大济元宵灯会的盛况,可以说是庆元人对年味儿最深刻的记忆。大济灯会的回归,众人的兴奋和喜悦溢于言表。

  “这里是大济灯会现场,给外面的老乡直播咯,大家一起热闹……”在大济灯会现场,除了认真观看灯会活动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拿出手机,对大济灯会进行“现场直播”。惹得不少外出的菇乡“芽儿”在直播的另一头各种“羡慕嫉妒恨”。这种古与今的碰撞,让县内外市民都感受到正月十五的菇乡年味儿,让人不禁感慨无论在家还是出门奋斗,乡味永远那么浓又那么亲切。

  看了那么多精彩瞬间哪个画面最能触动你?那年陪你看大济灯会的人,如今身在何方?欢迎广大网友积极留言分享那些年你和大济灯会的故事...

    (编辑:吴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