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荣誉!庆元这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3年01月26日 20:56来源:庆元网 作者:

  喜报!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我县举水乡月山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屏都街道蔡段村、黄田镇东西村之后,我县第三个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的村。

  “半月烟居半月山,松篁阴翳抱东环”,月山村位于庆元县东南部,因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而得名。月山村现为举水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53公里,全村有2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700户1699人,有耕地面积2291亩,山林面积18321亩,毛竹林面积1795亩,锥栗面积2335亩。

  近年来,月山村从增强村民学法意识入手,通过加强民主化管理、村民自治、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使村民的法治观念、民主意识进一步提高,打造出“法治文旅,共话廊桥”的金名片。

  廊桥议事,激发民主活力,共治共享建家园。廊桥自古是村民集市、消息流转的重地,月山村基层干部将议事、普法等前置到廊桥等场所,邀请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以及有关负责人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召开现场民主协商会,法治宣讲会,开启廊桥沟通日。让干部、群众坐到一块儿,零距离交流,听想法、解疑惑、凝共识,使廊桥成为“村民自治”的协商阵地。

  法治保障,彰显治理力量,定纷止争促和谐。礼法、乡规、民约和风俗形成月山的法治力量。千年古村遇新机,月山重建房屋,一时间违建林立、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古村披上“脏乱破”外衣。月山趁借“良法善治”的东风,在法治力量的支撑下,充分借助全省“三改一拆”这一大背景,创造了20天拆除71户78幢10029平方米违章建筑的“月山速度”,用“零补偿”的处理,实现了“零上访”“零纠纷”的目标。定纷止争治理有效,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依法治理示范村。

  文脉相承,涤荡文明乡风,润泽人心淳民风。月山春晚起源1981年,表演形式及内容将法治元素融合日常生活,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在“月山春晚”的舞台上传承和发展“善治”的基本理念,弘扬家庭美德,将“三让世家”的优良家风发扬与创新。“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便是“月山春晚”里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丰富形式,镌刻法治思想,普法教育通民心。月山村充分利用廊桥议事、微信群、村民会议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向村民宣传《宪法》《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婚姻法》等与广大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提高村民法律素质,增强民主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观念,形成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自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开展以来,月山村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铸就良法善治之村。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