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宫乡“善行礼堂”:传递“好人好事”正能量
2023年01月25日 16:58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海寿

  “陈奶奶,过年好呀,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在庆元县隆宫乡桃园村文化礼堂里,乡贤联谊会特地邀请了本村101岁的陈桂花老人和大家一起来参加活动,共度佳节。春节期间,由庆元县委宣传部、庆元县隆宫乡人民政府联合乡贤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善行礼堂”暨“隆宫好人好事”表彰活动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为身边好人送上最真挚的关心和关怀,并通过表彰身边的好人好事,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传递出不一样的“向上向善”正能量。

  源尾村是新安江移民村,村妇女主任蒋风英组织了20多人共同参与的“美丽帮帮团”,重点照顾独居老人和丧失劳动力家庭的日常生活。此外,蒋风英还组织“美丽帮帮团”逢年过节给全村老人们送上新安江特色小食,营造了良好的邻里互助氛围。在里源村文化礼堂里,乡贤联谊会为蒋风英她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并对其“好人好事”进行了表彰,鼓励她们继续坚持,以“美丽帮帮团”的实际行动,带动隆宫乡志愿活动、慈善事业越来越“火”。

  黄坑村的吴日开就地创业,利用半成品初加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年收购当地毛竹20多万支,带动村民就业16人,实现增收达50多万元。在黄坑村文化礼堂,乡贤联谊会给吴日开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并对其创业致富促民增收的好事进行了表彰,鼓励他要守牢初心,立足隆宫竹产业特色,办好毛竹加工分解点,更大力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乡贤联谊会还深入隆宫村文化礼堂走访慰问并表彰了隆宫籍高层次人才及热心开展化解邻里矛盾的“和事佬”叶马周、退职后依然热心公益事业的周兆和;深入黄坑村文化礼堂、源山村文化礼堂走访慰问并表彰耐心照顾患病家人、始终相濡以沫的榜样李扶森、范良松;深入张地村文化礼堂走访慰问并表彰为家乡文化礼堂建设捐款助力的企业负责人吴积银,让善行在隆宫持续生根发芽,形成真善美的文明风尚。

  此外,为促进涉外婚姻家庭子女的身心健康,乡贤联谊会还深入隆宫乡隆宫村文化礼堂、里源村文化礼堂、源山村文化礼堂、小关村文化礼堂、桃园村文化礼堂、莲湖村文化礼堂、黄坑村文化礼堂、中村村文化礼堂、张地村文化礼堂,分批次走访慰问乡域内涉外婚姻家庭的少年儿童,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隆宫的乡贤本身就是榜样,我们通过发挥乡贤的榜样作用,通过榜样走访慰问表彰身边的榜样,去感染人、教育人、引领人,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带动更多身边人争做好人好事,更好形成人人崇德向善的优良社会风气。”隆宫乡分管负责人介绍到。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