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燃起新年火炬 照亮人心温暖人心
2023年01月23日 18:35来源: 作者:

  湖源村是个搬迁村,2022年,贤良镇湖源村打算在同心社区布置一个文化礼堂。面向湖源村库源自然村和湖池自然村征集文化长廊内容时,湖池自然村的老村党支部书记周成本交了一份文稿。他介绍,以往湖池村春节前,会在村里大厝大厅前立一根10多米高的大型“火炬”,“开年”时点燃,寓意新年事事通达,吉祥如意。“燃点火炬”是正月里湖池乃至整个庆元东部乡村独有的祝福仪式。在此之前,已有40多年未举办过此活动。

  纳百家之材料,照万家之灯火。1月11日,农历腊月廿十。7点,周成本从县城坐上了回贤良镇湖源村湖池自然村的车。车开得很快,到的时候他连忙喝了几口茶,接着换下羽绒服,带上柴刀,冲着竹林走去。

  2018年整村搬迁至松源街道同心社区,湖源村里只剩几十户安土重迁的老人家。“按传统说法是纳百家之材料,照万家之灯火。”周成本边走边介绍,村里的老人家一听说今年要做火炬,老早就开始准备了,就等着我们来。

  “听说你们今年要做火炬,我也没什么东西,只好松油柴送一些给你们。”与此同时,陈利平、周成盛、周明库分三路,前往村民家里纳百家材。在周成忠老人家门口,周成盛刚步下台阶,周成忠老人便已迎来,拎着一畚箕满满的松油柴。老人满头银发,一遍遍说着“要保护好村里的传统”。“谢谢你的支持!”周成盛重重点头。

  制作火炬主要是两种材料,一种是松油柴,一种是毛竹。毛竹是整根火炬的主心骨,挑选毛竹时具体有两个要求,竹林中,周成本比划着一根竹子说道,“第一是要直,直代表挺拔、正直;第二是竹节要平,竹节平寓意着一年四季平安。”

  成担成担的松油柴塞进了后备箱,周成灶老人说,“希望在外面的村里人,能看到我们湖池自然村的火炬,这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

  1月15日,腊月廿四,正逢农历小年。晚上7点,在同心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来来往往的居民都被高大的火炬吸引住。

  正听一声“吉时已到,燃点火炬”,站在巨型火炬前的四位代表依次引燃手中的小火炬。

  祝所有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祝异地游子生意兴隆,兔年发财——

  祝贤良人民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祝中华儿女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美好——

  “我们已经40多年没看到这个点燃火炬的场景了,小时候点火炬就意味着新年到来。”湖源村村民周信东说,“以前在村里,大家每到过年就会聚在一起,搬到县城后,大家都自己顾自己,总感觉过年少了点味道,这次把火炬从湖池搬到新家真是太惊喜了。”

  不少人通过视频见证了这一刻,“看见了看见了,大家在外面一定要平安!希望你们都越来越能干,大家都平安做事,新年快乐!”

  周成本望着火炬,心里想起他15岁时第一次制作火炬,“点燃的时候,全村的小朋友都围在这里观看,呐喊着开年了、开年了。”后来他也学会了制作火炬的流程。

  十五岁,第一次参与制作火炬大年三十子时,满天通红什么是开年那一刻,我随火光跳着鞭炮声告诉我欢笑声告诉我舞龙舞狮告诉我如今,年近七旬群山里,十米高的火炬点燃火光映在我脸上安抚完村中的老木梁、夯土墙挥手和火炬上落下的火点一一作别,我也是要教他们做火炬了啊。

  据悉,过年期间,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各乡镇街道共同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将在各文化礼堂陆续开展。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