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林业特色镇、森林氧吧和企业上了省榜 庆元用“生态绿”描绘共富美
2023年01月16日 14: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方淑君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浙江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浙江森林氧吧名单,庆元县一批镇、森林氧吧和企业上榜。

  其中,庆元县黄田竹产业强镇获评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强镇。举水月山森林氧吧、百山祖车根森林氧吧入选2022年度浙江森林氧吧。可信竹木、吉安木业、百山祖工贸、九川竹木、双枪竹木、佳驰竹木、节节高炭业、三箭工贸、乾宁道地药材、有竹人家、梦天家居、金圣竹木等公司继续保留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林业是庆元的生态之基、产业之基、共富之基。作为全省最“绿”的地方,庆元有着浙江省最高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13%,森林面积24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1564万立方米,均居全省前列。同时,庆元还是竹木天地、铅笔海洋、廊桥王国,竹筷、竹砧板占国内市场份额达60%以上,铅笔产业总产值和出口量均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

  近年来,庆元县始终坚持“两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林权改革,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厚植生态底色、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一条“林业提质增效、自然和谐美丽、林农富裕富足”的生态发展之路。

  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庆元推进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建设,采取“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农户以林地入股,收益按比例分成”的方式,将闲置、零碎的林地统一流转整合,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使林农从山林经营中解放出来并从中受益。

  目前,庆元已建成国乡合作造林基地28万亩,林木资产价值超15亿元,林农拥有林木价值超6亿元,累计向村集体和林农兑现收益超1.6亿元。

  强化示范带动,发挥龙头企业在管理、技术、市场以及人才上的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制度,培育一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林药、林果、林粮、林菌的“一亩山万元钱”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充分释放生态优势潜力,带动村集体和农户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面积5.9万亩,其中新建基地1.3万亩,辐射推广4.6万亩,参与企业或合作社40余个、农户数500多户。

  未来,庆元还将积极推进国乡合作促富、特色产业增富、国家公园带富、林下经济帮富、林业碳汇造富“五富”工程,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森林康养提质增效,努力让资源变资产、让活树变活钱,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庆元力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