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香飘”浙闽5乡25村 边界山区留守老人有了“共富账本”
2022年12月29日 15: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晓群 李泽华 吴明标

  “收入不要念出来了,财不露富!”12月29日上午,在江根上杉坑村年终工资发放仪式上,正当村干部公布留守老人“共富能手”收入时,却被现场村民叫停。

村民签字领取年终工资

上杉坑村年终工资发放现场

  上杉坑村与福建交界,距省城杭州455公里,是全省最偏远行政村之一。

上杉坑高山油茶基地 沈亮 摄

  近年来,江根乡引进乡贤,在上杉坑开发5千多亩高山油茶基地,吸引了浙闽周边十里八村的留守老人加入合作社。

口罩藏住了笑脸 却挡不住喜悦的心情

口罩藏住了笑脸 却挡不住喜悦的心情

  当天,现场和线上共为浙闽200多名留守老人发放年终工资和分红600多万元,其中最多有10万,最少也有2万余元。

周惟福夫妻展示“共富账本”

周惟福的“共富账本”

  “15号除草一天160元工资。”85岁留守老人周惟福是合作社社员之一,在他的“共富账本”上,密密麻麻记着每天出工情况。

  虽然子女时常劝老人年纪大不要这么拼,可他总是闲不住。

赚到钱的周惟福夫妻俩补拍了一张“迟到”60年的婚纱照

  “和老伴一起一边哼着歌一边干活,心情愉悦还能赚钱!”周惟福满足地说,如果自己再年轻10岁,也能当个“共富能手”。

  “只要能干活,都能赚到钱。”基地负责人郑惟平说,基地提供吃住,老人主要工作就是除草、施肥和采摘茶果。

村支部书记胡光海

  “被关怀对象却成了共富能手,村里58名留守老人在合作社‘上班’,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村支部书记胡光海说,农村老人勤劳闲不住,80多岁还能下地种田。

留守老人在合作社“上班”

留守老人在合作社“上班”

  家门口“上班”,轻松成为银发“白领”,着实让福建村民羡慕不已。

  毗邻的福建寿宁县坑底乡64岁老人陈发,自从60岁被工厂辞退后,就一直“下岗待业”在家。

  “这里干活不累,收入还比工厂高。”陈发说,这里离家近,就业灵活,非常适合老人。

福建群众在基地里干活

  三年来,基地累计发放工资一千多万元,一棵油茶惠及江根、官塘、大安、坑底、托溪等浙闽边界5乡25村留守老人。

晾晒油茶

油茶加工厂

  近年来,江根乡借力“双招双引”和“乡贤带富”两把金钥匙,先后引进了油茶和白茶产业,以“共富工坊”带动老人在“大山里”发展生态产业。今年,仅“两茶”产业发放工资830多万元,500余名留守老人受益。

  银发“白领”在家门口“上班”庆元作为全省最偏远山区县,台地资源丰富,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有6万余亩,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浙闽边界村。

  如何利用这一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带动山区留守老人增收,庆元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举水高山西红柿基地

岭头小尖椒基地

  “江根‘两茶’产业、举水高山西红柿、岭头小尖椒等,有效带动了浙闽留守老人增收。”副县长李颖表示,今后庆元将在“特”字上做文章,通过引进工商资本和新农人、新乡贤,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留守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2年,浙闽边界山区特色产业,累计为留守老人发放工资4000余万元。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