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六江谭|文化礼堂 探寻精神家园的终极意义
2022年12月27日 15:06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冯永明 审核 邬敏 本期撰文谭主 朱亮羽
原标题:六江谭|文化礼堂 探寻精神家园的终极意义

  ——开栏语——

  丽水

  是华东生态屏障

  也是瓯江、钱塘江、飞云江、

  灵江、闽江、福安江六大水系

  最主要发源地

  “六江谭”即缘于此

  ——屹六江源头,“谭”处州之变

  看见丽水与浙江

  听见处州与中国

  窥见区域与世界

  总第158谭

  从百山祖之麓到鼎湖峰之巅,从松阴溪之滨到太鹤湖之畔,文化春风吹过处州大地,千家文化礼堂在丽水各地多点开花,成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最美文化点缀。

  但是,山区老百姓到底缺什么,文化礼堂到底能提供什么,如何让文化礼堂成为老百姓“放下筷子就想去”的精神家园?其中的文章并不小。

  

  在丽水松阳的古村落陈家铺村,因为文化礼堂开了一家书店爆得大名。

  陈家铺村坐落于海拔850余米的悬崖,常年云雾缭绕,因村庄独特的选址与阶梯式的布局,形成了“崖居”奇观。由村文化礼堂改造的书店——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有上下两层,含图书2万余册,被称作“悬崖边最美的书店”,闻名而来的人们来到书店买书,买文创产品。文化礼堂与先锋书店的结合吸引了游人无数,让村民增收也让“陈家铺”火出了圈。今年截至11月中旬已累计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2013年起,浙江在全省启动建设以“农村文化礼堂”命名的乡村文化服务综合体,建设一千个农村文化礼堂,被写入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十件惠民实事之一。2017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率先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成为醒目点。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行走在之江大地上,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浙江乡村的标志性建筑。

  然而,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现阶段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与创新仍然不足,有大部分礼堂已经建设起来,但在建完之后没有发挥实效。甚至有些文化礼堂建时轰动全村,建完之后却格外凄清,文化礼堂成了华而不实的摆设,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村落的发展起得作用也微乎其微。

  文化的建设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成长的,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也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

  

  “婆婆啊!你饭吃过了吗?”刚到庆元县贤良镇湖源村的文化礼堂时,村书记陈利平正通过巨型显示屏与村内独居老人周绍常对话,几个月来,他已经习惯了通过这种方式关爱村里的独居老人。

  这几年,庆元县经济快速发展,“空心村”现象也随之增多,湖源村就是其中一例,陈利平介绍,湖源村现在只有16位留守老人在居住,其余大部分村民都已经搬到社区内居住。若再把文化礼堂建在村内,既没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开展活动的人力物力成本将提高,难度也将剧增。

  湖源村文化礼堂不大,上下两层的总面积只有200多平米,怎么在资金、资源都无优势的情况下,让这成为村民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好地方?数字化成了关键。

  礼堂内的LED大屏上,除了观察村内独居老人家中的情况外,湖源村的视频监控、水文预警等都通过“智慧乡村平台”一清二楚的显示在屏幕上,这套系统嵌入了数字乡村、数字讲堂、数字党建等多元版块,一方面实现村庄环境道路实时监控,筑牢乡村平安防护网,另一方面为打造声动礼堂、悦视礼堂打下硬件基础。同时,由时政廊、村史廊、家园廊、成就廊、励志廊、文化廊组成的“六廊”也不再是传统展板展示模式,而是使用数字大屏重构,例如在“家园廊”,通过VR软件建模手段,再现了消逝的搬迁村落通过,把乡愁留住,也把人心凝聚。除此以外,礼堂配齐了硬件设备,“休憩书吧”也见缝插针的搭建在礼堂各处。

  “群众有什么需求,文化礼堂就提供什么服务。”在贤良镇宣传委员练超凡看来,只有让群众随时可见可及可感可获,文化礼堂才能真正保持长久生机。

  湖源村文化礼堂结合实际,推出了“儿童托管教育”服务,为放学后“空档期”的孩童,提供学唱歌、学跳舞、听故事等服务;同时“24小时不打烊”文化礼堂的概念更是受社区内年轻人的欢迎,居民可通过预约的形式,享受文化礼堂内资源。“世界杯期间,每晚都有年轻人来这预约看球。”礼堂管理员周承珍表示,礼堂开放预约制以来,已审批通过申请近百次。

  让各类群体都能在文化礼堂找到归属感,让文化礼堂“为民所建、为民所用”,文化礼堂才有属于它的价值。

  

  从2013年浙江省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距今已快10年。作为浙西南群山峻岭中的丽水,文化传承得纯粹,礼堂创新的脚步也没有停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因为这场文化礼堂“新浪潮”,丽水乡下的气质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在庆元,除了湖源村的异地数字礼堂,还有张村乡“礼堂家书”项目,通过在文化礼堂写家书、诵家书、展家书、传家书,成功让在外游子的乡愁和留守亲人们的惦念得以安放;更有岭头乡在庆元6.18特大暴雨中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避灾安置点,配齐各类物资,提供饭菜,播放红色主题电影,成为百姓的生活安置点、精神加油站,真正实现了“精神家园”的核心目标。

  “文化礼堂的建成,凝聚的是百姓的期望,回应的是居民的所需,更是浙江奋力实现‘两个先行’需要答好的必答题。”在庆元县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张成志看来,运用科学的技术、思维和认识,对农村文化礼堂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功能、从管理到运行进行全方位的体系重塑,突出小场景、大应用,突出跨层级是让文化礼堂“厚”起来的办法之一。

  通过建设文化礼堂,丽水各村深入挖掘村文脉络,还整理村史、编村歌、立村训,组织开展“最美乡村”活动。同时还制定了《丽水特色文化村创建工作方案》,计划在5年内建成一个拥有书法村、戏剧村、艺术村、摄影村等100个文化礼堂的特色村。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农村文化礼堂的首发地——杭州,文化礼堂的建设更值得学习,为促进文化礼堂提升,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星级文化礼堂认定创新举措,对不同星级文化礼堂年运营经费实行以奖代拨政策。甚至一些乡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为文化礼堂引入人才或提供人才支持。如富阳区推出“文艺轻骑兵计划”,为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一支“文艺轻骑兵”队伍,助力文化礼堂创新发展。

  文化礼堂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挂个牌子,摆张桌子,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人们的精神信仰的重塑。

  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精神家园。这也许就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终极意义。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