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叶”上建工坊 托起茶农共富梦
2022年12月26日 11:07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杨华根

  “新种植的100余亩白茶种植管护、生产加工问题一直让我很担心,现在白茶非遗传承人蔡教授亲自指导,底气更足了。”日前,龙溪乡大川村茶农吴远付笑着说。

  今年以来,龙溪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助力“两个先行”,对照“共富工坊”建设要求,以党建为统领,立足茶产业基础,致力于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辐射周边低收入农户,打造龙溪乡茶产业“共富工坊”。

  龙溪乡茶产业“共富工坊”位于庆元县龙溪乡西溪村与大川村,占地面积600余亩,由庆元县藏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鱼富共富工坊与庆元县鹰峰家庭农场创建的鹰峰共富工坊合作经营,是龙溪乡依托“茶师傅”技能实训基地打造的产业赋能式共富工坊。

  “建立茶产业共富工坊是为了解决生产技术不达标、用工需求不匹配、技能学习不集成的问题。共富工坊运行下来成效显著,企业、村集体、群众都收益,反响极好。”龙溪乡茶产业“共富工坊”负责人吴方美介绍。

  由于各村茶企生产技术标准难规范难统一,虽都是龙溪茶叶,茶叶制作每次口感均不同,有时甚至出现农残问题。“共富工坊”通过“个人种”“集体管”的管理模式,对茶园进行统防统治,在后洋坑、鹰峰、鱼川等主要茶园增设太阳能杀虫灯,安装微喷灌设施等。同时,投入600余万元建设西溪、后洋坑、大川、冯家山等标准化茶叶加工厂4座。截至目前,龙溪乡已建成茶园示范基地830.5亩,100亩以上高山生态茶园生产基地四个,茶叶年产量达到70吨,年销售额1200余万元,成功解决茶叶加工质量难题。

 

  “共富工访”建设技术赋能是关键。依托中茶所结对帮扶,吸引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工作站成功落户龙溪。聘请福鼎白茶非遗传承人蔡良绥担任共富工坊讲师,建立龙溪乡茶叶名师工作室,有效破解龙溪在茶产业培育、茶叶生产加工、品牌推广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立足茶农技能短板,组织开展多期茶产业技能培训,邀请李鑫、蔡良绥等专家为庆元茶企茶农、龙溪乡干部传授茶产业培育、茶叶精深加工技艺,不断提升龙溪茶叶制作水平。今年已累计开设课程2期,参训学员达200余人,服务茶商30余人次,达成销售20余万元。

  同时,龙溪乡茶产业“共富工坊”为村集体消薄增收带来了新思路,“共富工坊”确立了“强村公司+村集体+乡贤+种植大户”的荒野茶开发模式,创立“老枞野茶”品牌,对接强村公司用工需求,利用村集体资源禀赋、乡贤销售市场、种茶大户技能优势,对2000余亩生态茶园、500余亩品质较好的荒野茶林进行开发利用。截至目前,龙溪乡茶乡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支付村民工资达200多万元,以茶叶主产区西溪村为例,村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2万余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5万元提升到了20万元,增长近4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外出务工务农人员异地奔富,龙溪乡依托在外乡贤,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搭建“飞地”农特产销售平台,与平湖市钟埭街道合作共建“钟庆山海协作共富工坊”,打通了龙溪乡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嘉平销售、创富基地直达销售渠道。截至目前,该“共富工坊”可代理菌菇、茶业等20余种农副产品,消除经销商环节,直接促农增收20余万元。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