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么红!岭头“椒”生 “罐”养 ,200亩辣椒产出350万
2022年12月16日 16: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依帆

  “哒哒哒......”近日,岭头乡小际头村文化礼堂“高山蔬菜”共富工坊中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忙着剁辣椒,制作辣椒酱。经过分拣、清洗、剁碎、拌料、炒制、装灌等环节,一瓶瓶香味诱人的辣椒酱就此诞生。

  “此次省结对帮扶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与我们签订了供销协议,计划制作辣椒酱6000余罐。村民都很开心,冬季农闲时也能有活干,有个稳定的收入。”岭头乡小际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黄齐说,进入冬季,岭头乡小尖椒既可以鲜食,做成辣椒面、辣椒酱也很受欢迎。

  2021年,岭头乡12个村抱团发展出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地。今年在该基地基础上,岭头谋划建设“高山蔬菜”共富工坊,打造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全面铺开“强村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助力共同富裕。

  围绕“人”这个关键因素,岭头乡“高山蔬菜”共富工坊结合“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打造特色产业共富技能学堂,聘请省农科院高山蔬菜种植专家做技术指导。有十余年种植经验的“土专家”长期驻点,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良种支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转变了村民传统农业产业思想观念,提升村民共富技能水平,不断扩大带富帮富示范效应。

  据统计,2021年,岭头乡小尖椒种植产量达25万斤,远销杭州、上海等地,总销售额140余万元,为百余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发放工资68万元。今年,在产业赋能式共富工坊的辐射带动下,该乡小尖椒扩种至200余亩,预计销售额达350余万元。日常采摘每天雇工40余个,盛产期每天近百人,积极吸纳低收入农户群体,仅小尖椒这一个产业,一年工资性支出达100余万元,有效解决村内的富余劳动力的增收问题。

  岭头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周晓飞表示,岭头乡“高山蔬菜”共富工坊注重发挥党建联建机制的协调联动功能,积极与省结对帮扶单位、企业等开展对接,根据市场需求、土壤情况等种植适宜的蔬菜品种,打造精品蔬菜,不断延伸生态产品供销产业链,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以“小工坊”撬动“大民生”,带动更多村民家门口致富,让村民的日子更有“辣”劲。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