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获评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2022年12月16日 16: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方淑君

  近日,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公布2022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庆元县实验林场和隆宫乡莲湖村位列其中。

  实验林场创建于1982年,是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建有庆元县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浙江省林业保障性苗圃、浙江农林大学庆元县实验林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楠木森林公园。目前,林场保有国乡合作经营面积8.2万亩,辐射全县14个乡镇(街道),带动林农1.8万余户7万余人增收,每年支付给村集体,林农经营分成收益、劳务费1200余万元,累计1.6亿元。

  莲湖村位于隆宫乡西北部,距离县城33公里,地处浙闽交界,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山村。通过多年的实践,莲湖村发展成以合作社带头发展,流转全村农户土地,发展观光农业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共流转莲湖及周边里地、源尾等村2620多亩梯田,发展红提、稻田养鱼、农事体验园、特种养殖场等观光农业,一年创造500万以上收益。

  省生态文化基地向全社会倡导秉持生态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增强生态意识和责任,充分挖掘生态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资源,把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以高质量生态文化供给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