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山区康养 让文化礼堂成为家门口的“健康小屋”
2022年12月16日 10:36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谢家靖 陈金金

  “天天控制饮食,也不知道血糖有没有变化?”“最近一直在吃降压药,血压到底控制得怎么样?”……日前,家住黄田镇黄田村黄坞自然村,70岁的刘老伯感慨,“以前检查身体都得走25分钟到镇卫生院,现在只要5分钟,就能在家门口的“健康小屋”随时检查自己的健康状况,真是太方便了!”刘老伯口中的“健康小屋”就坐落于黄坞村文化礼堂。

  该村常住人口500余人,60岁以上的村民占比超40%,今年以来,黄田镇聚焦老年群体康养需求,依托现代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在黄田村创新投放“健康小屋”,配套了集血压、血氧、额温、身高、体重测量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健康监测设备,村民们使用身份证识别或手机扫码,就能快速通过健康自助一体机,随时自测健康状况。

  在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张贴着一张“特殊”的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预约“健康小屋”自助检测,以及查看历次健康检测数据。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黄田镇安排“礼堂小园丁”志愿者队伍轮值下沉小屋,开展扫脸预约和仪器自查辅助服务。小屋为每一位老人建档立卡,体检完成后,仪器将会智能生成检测报告和健康建议,体检数据将自动上传至个人健康档案中,在外务工的吴贵旺说,此举极大方便了在外打拼的子女随时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健康小屋,在健康小屋基础上打造‘智慧村卫生室’,将‘互联网+医疗’深度融合,实现远程看病、自助取药等功能,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并将这一模式推广到黄田镇良官田村文化礼堂、龙济村文化礼堂、双沈村文化礼堂、中济村文化礼堂、双溪村文化礼堂、垟垄村文化礼堂、朱黄村文化礼堂、李村村文化礼堂、姚村村文化礼堂、曹岭村文化礼堂、东西村文化礼堂、仙湖村文化礼堂、陈边村文化礼堂、上济村文化礼堂、桐山村文化礼堂、双坞村文化礼堂等其余16个文化礼堂。”黄田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家靖表示。

  据悉,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县卫健局共同举办的“健康小屋进礼堂”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健康小屋”正在兴起。截至目前,方格药业、百山祖旅游集散中心、同心社区、同济社区等地先后落成30余个健康小屋,有效解决了山区留守老人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升山区康养的幸福指数。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