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传精神 居家养老幸福梦 庆元县江根乡打造“共富型”山区精神家园
2022年10月11日 16:47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成志

  近日,庆元县江根乡江根村文化礼堂里一派热闹景象。舞台上,广场舞阿姨们闪亮登场;活动室里,医务工作者正忙着给老人量血压、测视力,志愿者正在给老人们爱心理发。68岁的吴爷爷满脸笑容:“可以搞活动、做体检、还能免费理发,这样的生活真乐呵!”

  庆元县江根乡地处浙闽交界,是浙江省最偏远乡镇之一,全乡常住人口800多人,其中留守老人占半数以上,独居孤寡老人居多。为解决“空心村”留守老人无人照料问题,使留守老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烦心事,该乡7个村把为民服务搬进文化礼堂,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在江根乡江根村文化礼堂,专业面点教师采用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面点制作流程。村民们边听边练,不时用手机记录操作技巧,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在江根乡青田村文化礼堂里,通过农业技术培训,把掌握农业技能的老年村民推荐给种植大户、种苗基地,以产业带动老年人就业增收,既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更拓宽了他们的收入渠道。随着生态产业初具雏形,江根乡逐步形成3500亩精品油茶和千亩高山白茶“两茶”产业链,以产业带动老年人就业增收,实现留守老人年增收510余万元,逐步化解留守老人增收难题。

  江根乡充分挖掘有特长且热衷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建起“敲门服务队”,为村里留守老人提供代办服务、跑腿服务,打通山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江根乡后洋村文化礼堂、江根乡坝头村文化礼堂等大力发展“文化养老”。从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和个人爱好兴趣出发。依托马灯戏、咸菜茶等文化底蕴,经常性开展茶话会、曳步舞、广场舞等活动,将老年群体聚在一起聊聊琐事、话话家常,让广大农村老年人“乐在学中、乐在动中、乐在文化礼堂中”,真正实现“安享晚年”的和谐愿景。

  江根乡水寨村文化礼堂、江根乡箬坑村文化礼堂把文化礼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紧密结合,利用节假日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老人切实感受到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同时,为解决留守老人吃饭问题,江根乡通过乡贤捐赠、村集体出资、党员出力为留守老人办起了“共富食堂”,托起老人“舌尖上的幸福”。“看到老人家在村里吃饭有着落,我们做子女的在外地打工也就放心了。”在县城务工的江根村村民吴家岳说道。目前,江根乡“共富食堂”辐射全乡7个行政村,助餐服务惠及全乡380余名留守老人。

  “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我们通过解决留守老人吃饭、增收的每一件小事,汇聚起偏远乡镇助老服务大民生。”江根乡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根乡将持续依托文化礼堂这一载体,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共富型”山区养老模式,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