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博园“共富工坊” 奏响乡村幸福乐章
2022年08月19日 20:3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梦飞

  连日来,在方格菌博园的食用菌基地大棚里,灵芝已经先后成熟,工作人员们忙着采收作业。基地地处淤上乡山根村,海拔500米左右,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气候适宜,适合栽培灵芝、灰树花等食用菌。

  走进灵芝大棚,一朵朵套上了孢子粉收集袋的灵芝整齐码放,个个大如碗盆、长势喜人。工作人员们小心翼翼地取下孢子粉收集袋,采下赤红的灵芝,先用竹条轻轻拍打伞盖,再用刷子轻扫,取下灵芝伞面上厚厚的一层孢子粉。

  谢力 摄

  “到现在为止已经采了10来天了,差不多三个大棚的灵芝已经采完。”据基地技术管理员鲍世勇介绍,今年基地共种植了8个大棚的灵芝,每个大棚约1500平方米。由于种植数量大,为了不耽误采收时机从而影响原材料品质,选择错峰、按批次进行套袋,视情况每天套袋1000-2000段,保证在成熟期内采收基本不会间断。

  “和一般的套袋灵芝90天后开始采收灵芝孢子粉不同,我们大约在套袋后的55天到60天之间便开启采收。”基地负责人郑国富告诉记者,经多年科学研究发现,虽然这个时间段开始采收的产量会下降三分之一,但在这个时期的灵芝孢子粉所含有的多糖等营养物质会更加丰富。

  同时,基地坚持“一木一制”种植,每一株灵芝只保留一个灵芝芽,创新开展无土多层栽培,并在日常管护上也更加严格,按照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可实现丰收,预计今年可产出灵芝芽2吨,有机灵芝干品5吨,有机灵芝孢子粉5吨,实现产值120万元。

谢力 摄

  据了解,自2018年落户淤上以来,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成80余亩的方格食用菌基地用于栽培灵芝、灰树花等食用菌,基地每年为山根村及周边村村集体增加土地租金收入近20万元,可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开展食用菌种植,提供用工岗位2000余人次,年发放工人工资超80余万元。

  谢力 摄

  为推动形成企业发展、村强民富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淤上乡将共富技能学堂“领菌学堂”“共富工坊”“耕读·康养”党建联盟等落户基地。接下来,淤上将聚焦食用菌产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开展“产业+基地+农户”“村党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低收入农户”等多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将周边乡镇资源有效串联,全面推进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开辟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互利共赢新路径。

  截至目前,方格菌博园“共富工坊”已辐射带动18家优质民宿、23家农家乐、10余家旅游景点共600余人就业。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