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上市 | 淤上这个基地90亩毛芋喜获丰收
2022年08月17日 11: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柳廷玉 视频 胡惠菲

  连日来,位于淤上乡山根村黄泥弄自然村的90余亩毛芋已经全面成熟,工人们忙着采收、装车和发货,现场一派忙碌丰收的喜人景象。

  该基地属于惠平家庭农场所有,位于528国道附近,附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具有交通便利、人员集聚、环境适宜等规范化农业生产的必备条件。

  “已经忙了有一个星期了,一天能采1.6-1.7万斤。”农场负责人方惠平表示,今年市场行情不错,每斤的批发价能在2.4元以上,按照往年经验,只要能保证单价在1.5元以上就能赚钱,预计今年农场效益将得到大幅提高,亩均效益预计有4000元。

  方惠平有着20多年种植各类本地蔬菜的经验。2015年,他决定进行毛芋、水稻隔年轮种,好处是能提升毛芋的品质,保证土地的肥力,并且有效降低病虫害影响。同时,种植的毛芋属于晚季,较其他区域的毛芋晚成熟1个月左右,避开毛芋上市旺季,错峰上市使农场效益最大化。

  有品质就有客源,基地内,每天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货车络绎不绝,方惠平每天需要雇佣50余名工人帮忙采收才来得及,工人每日工资在200-300元不等,充分带动了周边闲置劳动力就业,让村民实现增收。

  由于到明年的水稻种植期还有一段较长的空档期,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方惠平将在毛芋采收完成后,在地里种植马铃薯和油菜花,提高农场效益。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我县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品牌培育开放共享,推动产业向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助力农户增收致富。2018年,我县已被评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2020年被评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