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共同富裕新征程 | 庆元“共富工坊”架起村企“共富”桥
2022年07月28日 10:3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吴丽珍 胡志鹏

  木糠粉碎、装袋、灭菌、接种……一段段菌棒成型。连日来,在庆元县濛州街道大坑自然村食用菌“共富工坊”里,一条全流程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正不停地运作。“直接向企业购买菌棒节省了很多人力投入,让我们有更多时间打工增加收入。”菇农吴家森说,这都得益于村企结对模式。

  大坑自然村有菇农90多人,由于都是分散制作,一直存在生产菌棒占地面积大、加工设备多、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去年8月,精创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机器进村的方式,集中购置1500万余元的设备,建设菌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预计每年为周边菇农提供优质菌棒1000多万棒和5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节约人工成本40%以上。

  近年来,庆元县以党建为统领,聚焦“村企共富纽带”“村村共富纽带”“企民共富纽带”等“三条纽带”,用好乡镇村(社)闲置资源,发挥企业产业优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探索打造党建联盟型、村企结对型、结对助困型、村村抱团型、机器进村型、技能培训型等6种“共富工坊”,通过送机器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力不足难题,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爷,这是您的工资,拿好了啊!”在庆元县隆宫乡景亦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家鹏正忙着给村民们发放本月的工资。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三年多了。景亦竹木主要出口水果签、咖啡棒等竹制用品,考虑到村里留守老人等群众闲余时间多,收入低的现状,他们与18户50余名村民开展合作,采取工序入户的形式,定期将货物送到村民家中进行包装,完成后再由厂里统一回收。今年以来,该企业累计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

  在庆元,像这样的“共富工坊”还有很多,它们正成为带动村民、企业、村集体增收的源头活水。聚焦低收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庆元县聚一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打造来料加工“共富工坊”,为20余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年发放工资超40万元;岭头乡强村公司和12个村党支部“抱团发展”,统一流转土地,盘活资产,建立小尖椒基地80余亩,助力周边村100多个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年增收120余万元;竹口镇依托生态农业示范样板党建联盟,以“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探索开发甜桔柚果酒、蜂蜜茶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仅2021年甜桔柚年产值就达到1.12亿元,产业总面积达5500亩。

  截至目前,庆元全县共有“共富工坊”48个,帮助2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2400余万元,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编辑:胡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