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丽水四地上榜首批 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
2022年07月25日 15:1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吴继峰 杨奕莲
原标题:丽水四地上榜首批 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

  为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良性互动,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的通知》,全省首批19个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随之公布,丽水四地榜上有名。

  据了解,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即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配备必要的设施和专业人员,能为人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感受、认知生物多样性活动的特定场所。省生态环境厅此次印发的《通知》中公布了全省首批4个已建成和15个培育的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其中,龙泉市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庆元县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上榜建成名单,景宁毛垟苔藓文化园、景宁中学生物馆上榜培育名单。

  2021年,丽水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与评定导则(试行)》,规范全市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设计,希望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持续利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创新之路。

  作为丽水率先在全国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下旬,庆元坑里、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开馆,这不仅是省内首批开馆的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而且在全国也是首批。

  庆元县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的场馆共有两层,展馆的表现形式有展板、灯箱、图片、标本等,其中以标本展示为主要形式。展馆共计分为七大功能区块,分别为综合展区、鸟类展区、沉浸式体验区、两栖和爬行动物的展区、大型真菌的展区、昆虫展区和文创展区。

  龙泉市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则采用“1+3+6”基地模式打造:“1”是指生物多样性综合展馆,立足全面呈现全镇域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共分为中大型哺乳动物类、鸟类、两栖爬行类、水生动物类、昆虫类、植物类等六大板块,是基地主结点和主窗口;“3”是指构建三大特色应用场景,即科学研究站点、户外体验线路和生物经济业态孵化;“6”是指逐步创建和完善覆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以及成人等六大年龄段的研学课程体系。

  据介绍,通过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馆,我市将进一步挖掘蕴藏在生物多样性中的观赏价值、教育属性、文化传承等可持续利用的宝藏,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深度融合的同时,奏响生物多样性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强音。

    (编辑:胡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