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阳光下丨陈菊香:为残疾人筑起幸福梦
2022年05月13日 17:05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卓军 王燕珍

  2022年5月15号是第32次全国助残日。

  她,1998年发生意外落下残疾。面对残疾,她没有低头,用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自己。面对病痛,她没有退却,以热爱生活的态度锐意进取。面对残酷的命运,她没有倒下,以惊人的努力,克服困难,继续弹奏催人奋进的乐章。

  她,自强不息踏步创业谋生存,在庆元县党委政府关心下,在县残联支持下,她从家庭作坊式的所谓立体农业综合开发开始一步一步走上规模经营,传诵扶残济困美德,蝉蜕羽化的绝代风采。她,就是陈菊香。

  为民代言尽显风采

  陈菊香,女,1964年生,肢体残疾,曾任两届县人大代表,曾任县党代表,从事残疾人事业15年,在竹木加工、金融保险、妇女工作、残疾人群体服务、村镇发展、社会矛盾化解等领域有较好实践基础。荣获丽水市“十五”期间残疾人“自强模范”、庆元县“十五”期间残疾人“自强模范”、庆元县残疾人“杰出代表”、第十三届和第十六届优秀县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为民代言,尽显风采。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陈菊香牢记代表使命,心系社会发展。《关于在松源溪源头建立环卫设施确保松源溪水质》《关于加强下山脱贫工程农民新村房屋建筑质量监督的建议》等7个建议荣获优秀提案,共上报《关于恢复百山祖自然生态环境及旅游开发的建议》《关于集体土地处置权纳入强制执行范畴的建议》《关于建立全覆盖免费新生儿产前疾病筛查制度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县高峰期公交车运营能力的建议》《关于电瓶车持证上路的建议》等30余个建议。

  为残疾人建起庇护家园

  2019年,陈菊香成立濛洲街道洋墩“残疾人之家”,坚持以“感恩相伴,梦想同行”为机构核心,以“同在阳光下,共园幸福梦”为机构目标,以“永不放弃,正视自我”为机构价值,致力于服务残疾人群体实现“给心灵一个空间、给自己一个方向、给生活一份希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从提高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做起,努力满足广大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新需求。陈菊香给残疾人提供一个集中场所,提供完善的服务,集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服务等功能,提供接送、中餐、午休等服务功能,提供刀架塑封包装、筷子包装、商标贴位、卡钉固定、碗篮打磨、面板上漆等辅助性就业岗位。目前,共接收残疾人50名,其中重度残疾、精神残疾、智力残疾达44人。

  为残疾人增权增能增富

  陈菊香建立“残疾人福利企业”,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依靠”办事宗旨,坚持“人岗匹配,价值体现”定岗目标,致力于切实稳定残疾人群体的基本民生。

  陈菊香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在企业里设置残疾人岗位,招录包装人员、安装人员、程序人员、内勤人员等不同工种残疾人职工,通过固定薪资、按件计薪相结合方式,安排残疾人就业13名。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