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长兴奏响“山海”共富的幸福歌
2022年02月18日 10:5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陈加胜是来自长兴县的一名挂职干部,近日,他来到结对的竹口镇黄坛村,跟村干部一起商讨村里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

  “黄坛村做了一个规划方案,2022年在甜桔柚广场做一个配套工程,投资大概90万元左右,今天过来就是想和村主任就设计方案进行沟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加胜说。

  作为黄坛村的驻村指导员,陈加胜到庆元挂职后,就特别关心村里的发展,经常来村里指导工作,并且积极对接利用好长兴的帮扶资源,2021年,在他的对接下,黄坛村通过来自长兴的帮扶资金,完成了甜桔柚万亩农旅融合示范园区主道路建设,并在村口建起了甜桔柚广场。除了黄坛村,陈加胜还充分发挥驻村指导员作用,利用援建资金194万元,推进张村乡湖山村、五大堡乡东半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新的一年,陈加胜还为结对的这3个村,争取到资金200多万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村集体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我将充分发挥山海协作的作用,架起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招引适合庆元发展的一些项目,也为庆元的发展尽一份挂职干部的力量。”陈加胜说。

  庆元和长兴山水相隔,自2003年开展结对共建以来,两地之间遥相呼应、南北相望,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开放之桥、合作之桥,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互学互鉴、产业培育互补、结对合作互助、人员往来互动等方面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新格局。

  围绕“山呼海应,互利共赢”的目标,近三年来,长兴在与庆元的合作中已投入帮扶资金1010万元,为庆元当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张村乡湖山村,一栋由长兴县资助80万元建设的“长兴楼”民宿已经完工,这栋楼由原来的老小学改造而成,今后将对外出租收取租金。

  “长兴楼修建起来以后可以出租,一年也有好几万元收入,能够壮大村集体收入。”张村乡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继荣说。

  庆元、长兴两地除了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合作建设,庆元还基于双方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大力推进一、二产业项目引进,2021年,长兴泛亚照明有限公司落户庆元;我县首个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项目成功签约,黄田15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园、智慧湖羊养殖等项目也都在加速落地。

  下一步,两地的合作主将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引领、社会事业“三个发展”,建设更加紧密的产业协作、乡村振兴、合作交流“三个共同体”。

  近20年栉风沐雨、携手同行,庆元长兴走出了一条造血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奏响了“山海”共富的幸福歌。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