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勇争先 开拓奋进谱新篇 ——庆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展望
2022年02月16日 10:18来源:庆元网 作者:

  今后五年工作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三者有机统一,按照政治上高站位、履职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努力在推动决策落实上取得新进展、在行使法定职权上彰显新成效、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为我县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紧扣全县中心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依法用好决定决议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共同意志,确保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依法高效开展监督

  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持续聚焦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司法公正等监督主线,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更好凝聚代表力量

  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创新优化代表履职载体,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高质量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有效发挥代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专业特长、监督支持的作用。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强化人大干部主动意识、斗争意识、前列意识,锤炼提升学习干事能力、数字赋能本领、忠诚担当品格,努力打造一支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议事规则等制度体制,为人大依法履职行权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在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中强化监督职能。聚焦推动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听取和审查县政府关于2022年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跟踪监督2021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审查批准2021年度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跟踪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促进深化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跟踪监督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听取和审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草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一区一品”产业建设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新“千万工程”建设情况专项报告;出台《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跟踪监督办法》。

  在推动普惠共享中回应民生关切。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视察;开展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督查;开展城市民族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开展市政建设管理工作专项监督;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浙江省环境保护条例》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

  在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展现人大作为。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报告;适时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开展社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开展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法院、检察院“两官”履职评议;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人大信访工作。

  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代表作用。健全“两联系”制度,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视察调研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知情渠道;系统谋划新一届人大代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代表初任培训;积极推行代表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常态化开展“讲好人大故事”主题活动,完善代表履职评价考核体系;精品化打造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联络站评优评先活动;深化数字赋能,在人大代表中推广使用浙里人大代表履职应用场景;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继续开展“民生实事我参与”主题活动;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使用培训,优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方式,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中提升能力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活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着眼人大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加快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迭代升级,加强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数据共享、工作协同,在数字化转型中全面优化人大工作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人大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坚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制度;规范完善乡镇(街道)人大议事规则和监督程序,推进乡镇(街道)人大高效运行;深化人大制度理论阐释与工作实践典型宣传,讲好人大故事。

  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作出了奋力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而不懈奋斗的号召,描绘了庆元新的发展蓝图,也吹响了全县上下围绕各项事业跨越式提升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冲锋号”。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充分发挥作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独特优势,着眼大局,顺势而为,以更加高昂的激情、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积极投身到推动庆元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去。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