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民生新愿景 携手同行向未来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2022年02月14日 17: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邢玉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2月13日闭幕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2022年度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愿景”“实事清单”再次成为高频热议词。

  改造提升农村路网、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新建农村饮用水项目19处、开展“护幼助残”行动、新建百姓健身房……十件实事涵盖民生供给、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等众多方面,件件关乎民生,项项惠及百姓,每一条都情真意切。项目看似虽“小”,折射的却是党和政府的为民“大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和老百姓心心相惜、血脉相连,把老百姓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暖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言犹在耳,初心不忘。2022年,县委县政府必将坚持“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的初心和宗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将民众关切事、期盼事,庄严承诺,尽情“着墨”,专项落实。我们有理由坚信,这份全新的、沉甸甸的“幸福清单”必将为民生兜底,让民心更暖。

  十件民生实事

  一推进交通安全畅行

  完成庆元大道林化厂路口波形护栏封闭,设置汽车站与大济路交叉路口红绿灯。完成西大桥人行道拓宽工程,新增地下机动车停车位、施划主城区非机动车停车位各300个以上。

  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实现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门诊医技楼结顶,建成投用竹口卫生院。创成人民医院国家级创伤中心,实现国家级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全覆盖。

  三改造提升农村路网

  改造提升农村公路23公里,完成路面大中修150公里。

  四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建成投用五都幼儿园、屏都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

  五实施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

  着力解决农村饮用水源不足问题,新建农村饮用水项目19处,实现受益人口1.45万人。

  六开展“护幼助残”行动

  新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10个,新建儿童之家5个,实施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30户。

  七拓展城市休闲空间

  完成孔庙修缮及孔庙广场建设、市民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徒步城配套附属设施,实现石龙山、龙山串点成线。完成周墩大桥至庙下村段4公里绿道亮化工程。新增口袋公园2个。

  八扩大特殊群体保险覆盖面

  为全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参保集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一体的综合保险。为约1万名低收入农户统筹缴纳健康保险。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100%。

  九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新建百姓健身房、社会多功能运动场各3个,完成送戏下乡114场、送电影下乡3200场、图书流通10000册。

  十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00名,其中高技能人才150名。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