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进力量 开创美好明天 | 人大代表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2年02月13日 21: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2月12日下午,参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分团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谈问题、找对策、提建议、话发展,会场内气氛热烈。

  “这三个报告既符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有关新要求,又符合我县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与依法履职的高度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第二代表团代表范世康说,希望县人大常委会接下来盯紧今年众多代表提出的合理性建议,加强后续跟踪监督,促使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让全县各行各业及人民群众满意。

  此外,范世康还建议“两院”以我省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提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宣传和调解作用,开创信访维稳新局面。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总支部书记,我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县、村域经济发展,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三代表团代表陈正淼建议县人大进一步提升基层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多组织一线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多出一些高质量、高水平、有远见的金点子、好办法,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报告提出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依法履职工作中,主要工作是推动县委重大决策实施和全县重点工作落实作为着力点,始终服务大局勇担当,为我县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作出新的人大更大贡献的要求,建议各乡镇(街道)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组织县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项目政策处理、信访维稳及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工作。”第一代表团代表夏念青说。

  “工作报告体现出了‘实’‘新’‘高’三个字,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描绘未来五年的工作富有新意,科学发展的奋斗目标高昂再上。”认真听取了报告后,人大代表吴祥勇对未来充满期待。“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但要把社情民意反映好,更要扑下身子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这是吴祥勇的想法,也是其他代表的心声。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面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扎实推进庆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