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山区范例的精彩华章 | 庆元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2月11日 16: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梦飞

  二月菇城春潮涌,踔厉奋发赴新程。2月11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牢记人民重托,汇聚一堂、擘画未来,共商跨越发展大计,共谋山区共富良策。

  开幕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青松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0名,实到17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蔡昉、田健晖、吴青松、佘晓君、王鹏、李鹏、金业、阎昌远、吴建华、黄立飞、叶武、项邦宝、柳昌发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洪起平、胡显平、吴秋标、黄丽芬、叶伟林、杨凯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田健晖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田健晖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厉行“丽水之干”,弘扬“庆元精神”,实现生态产业再提质、双招双引再聚能、环境质量再折桂、项目建设再加速、农业农村再振兴、改革开放再突破、民生福祉再增进、自身建设再强化。过去五年,全县上下始终坚定绿色发展之路、产业富民之路、开放推动之路、三美共建之路、民生优先之路,使得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实体经济更加壮大,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城乡面貌更加美丽,惠民安民更加有力。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和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田健晖说,今后五年,是庆元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与全省同步迈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锚定后发赶超目标、增强跨越发展动能、扛起共同富裕使命、凝聚干事创业伟力、提升为民亲商能力,推动山区百姓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共同富裕。要突出“绿色崛起”和“提神争先”两大重点,深入实施“绿产”工程、“绿城”工程、“绿投”工程,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共同富裕水平、攻坚争先水平,以扛旗争先的拼搏姿态不断开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明确了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5%,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

  田健晖强调,今年要着重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做大产业扩大税源,二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决战决胜双招双引,四是持续擦亮生态底色,五是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六是深耕赋能三农沃土,七是倾心倾力改善民生,八是唯实惟先履职尽责。

  田健晖在报告最后说,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我们要一往无前抓发展、一腔热血搞建设、一心为民增福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美丽庆元,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山区范例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后,参会代表、委员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片《警钟长鸣》。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