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今日报到 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2022年02月10日 15:3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承载着群众沉甸甸的嘱托,怀揣着献计发展的拳拳之心,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行进在履职尽责的路上。2月10日上午,出席庆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大会报到。

  上午8:30,报到现场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一张张代表证整齐摆放,迎候人大代表的到来。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领取材料、确认信息、签字、佩戴代表证……报到程序便捷、高效、有序。

  人大代表们来自社会各界,平日里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关注,在两会上则担负着同样的使命、同样的期待。前来报到的代表们个个有备而来,他们带来的建议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进步等方面,关系着庆元的发展。

  “庆元大道的开通给我县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但提高了通行效率,也提升了城市形象。但近两年,随着工业园区的发展,人流、物流的日益增大,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数量剧增,特别是五都桥头到工业园区路段,人车混杂现象非常突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我提出了关于加强庆元大道交通管理的建议。”县人大代表姚渝芳说。

  “近年来,我县非常重视历史文化的收集整理,如香菇文化、廊桥文化,历史名村大济、月山、斋郎,历史名人吴三公、胡纮等都有大量的文章发表,为传承庆元文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推进庆元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我县东部地区大量年轻人口外出,留守老人日渐老去,许多传统的社会生活习俗、生产技艺、民间故事等逐渐被新的文化所替代而退出历史舞台。”县人大代表周丽说。

  鉴此,周丽提出了组织开展历史文化抢救行动的建议,对传统文化进行普查并整理成文字、视频等,形成庆元历史文化丛书和系列影视资料,为传承庆元文脉和推进庆元新时代文化发展作出应有的时代贡献。

  “庆元苍岱古银矿硐开采于明成化年间,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县苍岱古银矿硐群是浙江省现存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古矿硐群,建议县人民政府给予苍岱古银矿硐群国土资源立项治理和旅游景区立项建设,给予更多政策上支持,加大开发力度,打造浙西南第一流古银矿硐旅游景区。”县人大代表孙先伟说。

  此外,孙先伟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回乡创业青年扶持力度的建议。

  “竹产业是庆元的重点产业集群,也是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但是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增大、生产成本的稳步提升、产品消费的不断升级等诸多因素带来的影响,导致竹产业效益下行,企业面临压力加大。对此,我提出了搭建竹制品创新设计研发科创平台助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县人大代表季加贵说。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