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 三十件事回头看①丨大项目潮涌逐浪前进 大发展蓄势破浪远航
2022年02月08日 10:0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雯芬

大力推动城市更新

  1月25日凌晨,庆元大桥右幅桥梁箱梁完成第一次浇筑,预计2月份完成第二次浇筑工作,右幅桥梁7月份前临时通车。庆元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两岸交通压力。

沈亮摄

  该工程项目概算投资为5692.55万元,其中施工合同价3685万元,总体施工顺序为新建东幅、东幅通车、老桥拆除、新建西幅、桥面廊屋建设。整个工程工期为850天,预计2023年10月底完工。

原梦天地块现场图

  作为庆元未来最漂亮的城市商区之一,梦天区块是我县2021年重点征收项目。2021年12月5日,梦天区块最后1户征收对象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为区块“清零攻坚”任务画上圆满句号。当前,学后路和石龙街南北区块均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和经济测算,正积极探索区块开发思路。此外,我县仑山路地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房屋腾空工作,目前,正处于拆除阶段。

畅联县域交通路网

  月山(银屏山)隧道工程是仙居至庆元公路庆元段工程中的重要连接点,是破解我县东部乡镇交通瓶颈的标志性大工程,建成后从县城开车到月山只需半小时。

  月山(银屏山)隧道于2020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2021年11月26日隧道贯通。目前,隧道工程二次衬砌完成2900米,电缆沟完成4000米。月山1#桥0号桥台、2#桥0号桥台施工完成。梁板预制场场地平整。路基基本开挖到位,框格梁、截水沟施工完成。完成挡墙6000立方米。

  庆景青公路是连接庆元、景宁、青田三县的一条交通干线,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高浙南山区交通路网通达水平。

  万年隧道是庆景青公路的核心工程,起点位于五大堡乡万年桥,终点位于贤良镇接现状溪杉线,隧道长约4.2公里,路线全长约5.76公里,总投资约5.37亿元,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km/h。2021年11月2日,项目顺利开工,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

  此外,枫曹线和柏小线是我县优化区域交通循环,打造城乡“一小时交通网”的重要工程。当前,枫曹线路基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90%,安防工程完成60%。柏小线完成路基工程100%,路面工程完成50%,安防工程完成40%。

加快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进度

  连日来,在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工程现场,施工如火如荼。看到安置公寓楼正在建设,库区移民刘先生很是期盼。他说:“老宅拆了,确实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庆元发展、生活改善的喜悦和期待。”

  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移民安置签约1282户,完成房屋腾空1209户,完成土地征收丈量1253户,完成房屋拆除343栋。

  目前,大坑口安置区块的公寓楼一标段完成地下室一层顶板浇筑,二标段有9栋公寓楼基本完成楼桩施工,5栋公寓楼正在筏板垫层浇筑、完成防水施工。洋心安置区块公寓楼完成1#楼4层底板支模,完成2#楼4层低板浇筑,完成3、4#楼4层墙柱钢筋绑扎、管线预埋。

  此外,大坝枢纽工程区完成输水隧洞开挖、施工期临时供水工程、右岸上坝道路修建并已通车,完成大坝左岸基础开挖至429高程,大坝右岸基础开挖至428高程,完成大坝水库放空清库,完成交通桥桥台及部分桥墩浇筑,完成大坝启闭机拆除,完成厂房水轮机发电机等设备拆除。

  兰荒线改复建工程已经进场开工建设,完成临建设施70%,完成便道施工70%。

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

  “百山祖国家公园备受全县市民关注。大家都很期待国家公园时代的庆元美好未来。”市民吴秋玲说,随着铁路时代、国家公园时代的到来,庆元旅游市场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旅游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

百山祖冷杉陈士平摄

  目前,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已由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牵头开展勘界工作,已完成界碑设计,完成1处自然体验基地建设。

  同时,还委托浙大城乡规划研究院完成入口社区标志性建筑概念性方案4个,拟提交研究选用,持续加强央企中铁建对接,就入口社区建设进行深入洽谈;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试划方案二轮试划方案已上报,入口社区已纳入城镇开发边界,相关项目纳入近期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保障未来项目用地需求。

打造生态工业新平台

  日前,在屏都新区,生物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13栋标准厂房已初具雏形。

  “项目建成后,将围绕食用菌产业的补链延链、生物科技、康养、总部经济等四大重点谋划产业布局。”项目业主负责人杨明亮介绍,生物科技产业园将为我县打造“万亩生态工业平台”奠定基础,为招商引资、二次创业承载空间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工业园区新出让工业用地123.3389亩。生物科技产业园完成投资16385万元,完成主体工程的100%;企业服务综合体、南二南三路二期及屏东路开工建设;南二南三路一期、土石方一二标、挡土墙一期完工。屏都香菇小镇一期完成初步设计审批。竹口洋源区块完成可行编制。

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

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是我县卫生部短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医疗服务供给紧张的压力,改善我县群众就医环境。

  该项目总投资6.5718亿元,按病床数600张的规模建设,主要包括急诊、门诊、住院、医技、后勤保障、预防保健、科研教学、感染病房、健康体检等功能性用房建设,绿地、停车场、地下人防、污水处理、道路工程以及相关附属基础设施建设。

  先行施工的感染楼,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日前,住院大楼进入桩基浇筑工程阶段,工程总体进度完成20%。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乡镇一级,我县约投资2600万元建设竹口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该项目核定25张床,总建筑面积约475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门诊综合楼、职工生活用房、巡回医疗服务停车库、室外道路、停车位、给排水、电气、消防、设备购置与安装、污水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9月23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

大力培育生物科技产业

  日前,两山梦之园(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作为生物科技产业园,我县积极招引生物科技相关产业入园。目前,已成功招引山鼎大蜺蛋白肽项目、食养森林黄精数字化工厂项目,将生物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竣工后落地。

  同时,我县还发布了《庆元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关于加快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杭州召开浙江·庆元生物科技产业推介会暨山区“跨越发展、共同富裕”研洽会,与胡庆余堂、百兴食品等企业签约食药用菌生物医药开发生产、工旅融合香菇文化产业园、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6个,签约金额11.5亿元。

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2021年11月,我县市民急切盼望的实验小学分校区开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庆元县松源街道南门洋区块,规模为36班,总用地面积约510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301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图书综合楼、实验楼、多功能室、食堂、风雨操场、室外运动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

  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工程,准备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分校区建成后,将对我县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教育发展及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此外,在学前教育阶段,我县补短板提升工程也在不断深化。后田幼儿园于2021年9月开园,园区按12班360学位规模,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园区于2021年进行装修工程和室外附属工程施工,总投资约2900万元,总用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

继续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

同心新村毛剑超摄

  “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为我县留出生态空间、腾出发展空间,对提高城镇集聚度、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两山”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推进中,全县19个乡镇(街道)共搬迁20913人,近6000户农村居民,其中整村搬迁32个村。如今同心新村已完成安置房2468套,公租房228套,以及农贸市场、社区办公楼、休闲广场、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在2021年新一轮“大搬快聚富民安居”申报中,截至目前,同心新村三期工程已有9幢高层公寓进入外墙装饰和附属工程建设,预计明年6月交付。有15幢高层公寓已结顶进入墙面修砌阶段。其余高层公寓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和地基建设。

加快生态精品农业发展

  连日来,张村乡湖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忙着整理采挖好的白及。目前,白及亩产4000斤左右,市场价每斤12元,亩产值4.8万元,此次采挖的是2018年第一批种植的200余亩,总产值1100万元左右。

  中药材是近年来我县着力发展的精品农业之一。2021年新发展中药材3550亩、甜桔柚2005亩。

  此外,我县还开设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专营店(专柜)4家。实现“庆元供销优选”联盟销售额3000万元。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6家,其中家庭农场1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家乐民宿15家。

  同时,传统食用菌产业也逐步向自动化、机械化发展。全自动菌棒集中生产、热泵节能“集中烘干”示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建设方案制定、60余亩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相关设施农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完成厂房主体安装与建设,灭菌锅炉购置,无菌室、冷库地面处理及道路硬化,正有序安装太阳能光伏屋顶。完成年度计划的110%。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