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铃” 隆宫“安心铃”让独居老人有了“一键式”上门服务
2022年01月25日 10: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淑君

  “只要按一下红色的键,村里的‘红马甲’就能第一时间赶到我家,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隆宫乡在全县首推党员志愿者“安心铃”,为村里的独居老人提供“一键式”上门服务。

  1月20日晚上10点多,70岁的隆宫乡桃园村独居老人瞿水财全身乏力,身体突感不适,情急之下,他按下了挂在胸前的“安心铃”。

此时,“安心铃”绑定的党员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刘必荣手机响起。

  “深夜呼叫肯定有急事。”收到老人的呼叫,刘必荣仅用了5分钟就赶到瞿大爷家。

  得知老人可能受凉引起发烧头痛后,刘必荣开车赶到5公里外的乡卫生院,为瞿大爷购买了相关感冒药物。

  “当时全身无力,眼睛昏花,一时都想不起该联系谁,就算联系到在外的家人,他们也不能及时赶到。”身体恢复后的瞿水财,对胸口的这个“即呼即到”的党员志愿服务“安心铃”赞不绝口。

据介绍,隆宫乡为独居老人安装的“安心铃”能固定存储5个服务号码,默认优先拨打第一个,在第一个因特殊情况没接通的情况下,会自动跳转到下一个号码,能有效确保老人遇到突发情况时,随时有人知晓、有党员帮扶。同时,还具有精准定位功能,通过APP能查看时实位置,历史轨迹详情,每分每秒精准定位,时刻守护独居老人安危。

  “这是隆宫乡借助数字化手段,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独居老人提供的一项创新式服务。”隆宫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叶海寿介绍,党员干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疫情防控微网格排摸过程中,在桃园村试点开展免费为独居老人安装‘安心铃’。

  此外,为确保“安心铃”更安心。隆宫乡正着手开展“1+N”的结对关爱行动,即在各村党员责任区的基础上,建立1名独居老人对应N名党员志愿者,把党员志愿者号码存入“安心铃”,并制作志愿服务安心卡,粘贴到独居老人家里最显眼处,构建起“群众响铃、党员即到、服务跟进、确保长效”的机制,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

  隆宫乡党委书记姚德飞表示,“安心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隆宫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微网格的有效举措。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搭建企业捐助平台、党员干部众筹等方式,力争实现全乡所有村独居老人安装全覆盖,全力打造“安心铃”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