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活动动态   正文
“会场”变“赛场”
2015年02月03日 09:0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7名驻村干部接到通知到县里开会,谁也没想到等待他们却是一次临时技能比赛——

  会议通知是开会,但到会场却要将手机放在桌边,且周边还有两台摄影机“盯”着。谁也没料到,参会突然变成了参赛。“下面我们对各驻村干部进行履职百事通技能测试”,2月2日上午8时45分,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前来开会的全县57名驻村干部,进行了一场突击考试。

  近年来,乡镇干部队伍中,干部疏远群众“走读”不走亲,上网不上门等现象普遍,尤其在年轻干部中比较突出。同时部分年轻干部存在工作经验缺乏,不懂技能不会服务、不懂民意不能解忧、不懂政策不会谋发展等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我县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切实转变乡镇(街道)干部队伍作风,提高乡镇干部服务群众、推进经济建设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去年5月份,在全县推行乡镇干部履职“百事通”工作。

  这份试卷,分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等,共24道题。“这些题目都是平时大家接触到的,如果留心,都能答得出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伟松说,此次他们从19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57名驻村干部进行突击测试,目的就是检验驻村干部履职“百事通”情况。

  此次履职百事通业务知识测试卷,既有所在村户籍人口、正式党员、长期外出党员人数以及低保确定程序、农医保缴费标准等基本常识,也有细到“2014年第四季度享受低保政策人数及名单、村监会主任户情、残疾人户情以及绘出地质灾害村撤离路线”等具体情况。

  考试仅过了25分钟,几位年轻干部成了首批交卷者。“试卷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与村里息息相关的,如果对村里情况掌握比较熟悉的话,还是蛮快的。”

  走出会场,安南乡东村村住村干部周晶玲脸上露出了笑容。

  而对于举水乡国坪村住村干部余应涛而言,这样的“赛场”让他收获颇丰。“对我自己熟悉内容我都做出来了,另外一些可能还没有真正了解到位。以后对这些自己不清楚的内容,真的需要去好好了解,因为这个涉及到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

  最后交卷是的几位年长的乡镇干部。“本来这样的考试是难不倒我们的,但我去年11月份所住村刚与同事调换了,一些情况一下子还没掌握清楚,接下来我要尽快熟悉情况,给年轻干部做个榜样。”贤良镇乡镇干部吴绍理说。

  据了解,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推进和深化“百事通”工作,促进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使乡镇干部掌握村情民情、政策业务,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和推进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本领,打造一支“脑勤、口勤、脚勤,懂技能会服务、懂民意会解忧、懂政策会发展”的“百事通”乡镇干部队伍。

(编辑: 陈沛沛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