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正文
“民情百事通” 架起连心桥
2015年02月02日 08:5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背景及问题

  近年来,乡镇干部队伍中,干部疏远群众“走读”不走亲,上网不上门等现象普遍,尤其在年轻干部中比较突出。同时部分年轻干部存在工作经验缺乏,不懂技能不会服务、不懂民意不能解忧、不懂政策不会谋发展等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庆元县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切实转变乡镇(街道)干部队伍作风,提高乡镇干部服务群众、推进经济建设的自觉性和有效性,2014年5月份,庆元在全县推行乡镇干部履职“民情百事通”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学手册知技能,促干部熟悉政策。庆元在广泛征求乡镇干部最需要掌握的服务技能和办事流程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收集整理,编发了600册“百事通”手册。该手册分组织运行篇、廉洁自律篇、为民办事篇和惠民政策篇等四个章节,涵盖16个部门、59项内容,全面系统地阐述农村工作的基本内容、办事服务的基本要求和流程。

  二是明任务定目标,促干部脚步下移。访民情建手记,要求乡镇党政正职要走遍乡镇所辖的村(含自然村);其他班子成员要到所有联系村,走访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住村干部要完成各自所住村全部农户的走访。走访过程中做到“四问四清”,并作好民情手记;绘地图明村情,民情地图除村情民情、项目产业、重点人员、防灾避险等四块内容外,还要编制重点村的宗族分布图;建专库归档案,建立“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双重档案管理模式,确保户情信息快捷检索和动态更新。

  三是建机制强考核,促工作落到实处。为确保乡镇干部履职“民情百事通”工作落到实处,庆元对干部走访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利用乡镇干部例会、集中夜学等定期汇总分析,作出具体部署,做到“事事有回音”。强化考核督查,督查内容包括村情民情、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内容。通过“双向认脸谱”督查,判断群众对干部的知晓度和干部对群众的熟悉度。通过“点菜式”督查,了解干部的村情民情掌握度;将“民情百事通”工作机制,列为乡镇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乡镇干部提任考察及列为后备干部的前置环节。

  三、成效及启示

  通过“民情百事通”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使乡镇干部掌握村情民情、政策业务,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和推进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本领,打造了一支“脑勤、口勤、脚勤,懂技能会服务、懂民意会解忧、懂政策会发展”的“百事通”乡镇干部队伍。2014年10月9日《浙江日报》对此做法作过专题报道。

  乡镇干部掌握知识和技能多一点,服务就能更优一点,底气就能更足一点;工作目标任务明确点、考核督促更实点干部作风也会更扎实,工作成效也会更明显。

(编辑: 陈沛沛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