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正文
人人在一线 个个挑重担
2015年02月02日 08:5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背景及问题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近年来,庆元县相继出台县级领导领衔项目建设、联系重大招商、直接联系群众、包干积案化解等相关制度、办法,形成了县级领导“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良好导向。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制度,促工作在一线落实,实现基层基础提升。全县副县以上领导分成19组带领84个部门联系19个乡镇(街道),每季度到联系乡镇(街道)1次以上,一年不少于4次;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听取联系乡镇(街道)工作情况汇报,掌握工作动态。

  二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促感情在一线培养,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每位县级领导联系5名基层群众代表,县党政班子领导每人联系一个民族村、1-2名高层次人才、2-3名党外干部。

  三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促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现项目进度提升。对每个重大项目都成立指挥部和工作班子,由县级领导任总指挥(副总指挥)或组长(副组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末结账”的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

  四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制度,促困难在一线解决,实现服务水平提升。县级领导经常到联系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挥领导服务企业的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联络员、监督员等“五大员”作用。

  五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信访工作制度,促矛盾在一线调处,实现和谐程度提升。建立县党政班子成员每月定点接访制度,其他县级领导每月到联系单位接访,并根据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安排相关领导定期定点接访。实行县党政领导包案联系化解信访积案。

  六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作督查制度,促任务在一线完成,实现执行力提升。成立4个项目督查组和5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对项目建设、生态县创建、“洁净乡村”、“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等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

  三、成效及启示

  全面推行以县级领导负责重点项目、直接联系群众等相关制度为载体的“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合力,提升了工作效能。截至2014年10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全市第二;合计引进合同外资145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70.59%,完成进度居全市第二。

  “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体现了“具体抓、抓具体”的亲力亲为法,就是要抓实在的,基层欢迎的,群众认可的事。同时也体现了“干着指挥、带头冲锋”的以上率下法,对推动工作有积极作用。

(编辑: 陈沛沛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