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活动动态   正文
“三比两问一创”促整改赢民心
2014年12月22日 11:4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胡云燕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简化行政手续  优化审批服务

  “针对在外打工的群众,身份证是否可以代为邮寄?”“能否调整上班时间,方便乡下群众来城里办事?”“能否放低代办门槛,让更多中小企业也享受代办服务……”日前,“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在对县行政审批中心21个窗口评议时,直面问题不回避,并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县行政审批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推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审批110热线”、“局长”代办制等系列便民措施。今年,行政审批中心又推出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全程代办、预约上门服务、午休值班制度等举措,受到了办件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勤廉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

   为了便民举措真正实现惠民,行政审批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三比两问一创”(即比服务、比业绩、比廉洁,开展工作问效、纪律问责、创群众满意窗口)作风建设活动。通过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界代表集中评、开展群众现场评、电话回访评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评议工作真正成为联系群众、沟通民意、有效监督的重要渠道。

   日前,拿到评估报告的浙江久园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瞿思海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仅用一个工作日就办好雷击风险评估,办事效率实在快。”

   “作为我县最大的民生窗口,所办理的每一项业务,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县民生和发展的大局。”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说,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窗口工作的重要依据,是审批中心开展民主评议的出发点,在“评”的基础上,突出“改”,真正了解群众的诉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真正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评议是压力也是动力,督促部门更尽心地为群众服务。在一次电话回访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了解到,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县市监局多方引导企业利用股权出质将静态资产转为动态资产,开展“政银企”无缝对接等举措,创新股权出质的新型融资担保,全年助企融资1.745亿元。

   严格评议提升了服务水平。林业窗口负责人张成武对此由衷感慨:“在民主评议中,群众代表实事求是地提意见、讲问题,使活动评出了正气、评出了动力,也让我们积累了服务群众的工作经验。”

  目前,审批中心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纷纷推出了“创业110”、便民服务过节“不放假”等举措,减少了群众办事流程和时间。”据统计,在评议活动中,电话回访633人次,现场评议659人次,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35条,目前已整改完成92条。

   “三比两问一创”活动的开展,促使机关部门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13301件,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81%;共受理投资代办项目16个,已完成代办15个,事项审批总进度为93.7%,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逐步实现了群众、部门、政府三满意的效果。

(编辑: 陈沛沛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