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媒体聚焦   正文
[浙江群众路线网]庆元县“赶考”路上努力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2014年11月17日 10:21  来源: 浙江群众路线网  作者: 范正民 叶昌用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庆元县“赶考”路上努力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金秋十月,菇乡大地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县在省市委赴庆督导组的正确督导、严格把关、强化指导以及县委高度重视下,紧紧抓住“身边”这个关键词,通过严把身边的课堂、查找身边的问题、办好身边的实事、发现身边的感动、呵护身边的环境,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了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

  县四套班子及89家活动单位领导班子、29名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09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709个基层党组织、12773名党员投身践行群众路线的火热“考场”,心贴心为民谋利、实打实查找问题,硬碰硬整改落实,努力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县上下敬终如始,一鼓作气,补精神之“钙”,改作风之弊,立为民之制,力促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进作风建设实现“新常态”,凝聚起菇乡发展新动力。

   突出“一把手”抓

   领导率先垂范

  活动中,县委坚持从严从紧,认真践行“八个带头”,落实“十项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杜光旻任组长,由县领导叶青、徐为民、吴积云、诸葛春杰、吕晓东任副组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牵头抓总。同时县委派出了12个督导组,对89家活动单位严督实导。

  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走亲、带头破难……菇乡新气象不断呈现。

  ——县委书记杜光旻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全程参加“3+2”专题学习讨论,给全县110多位新上岗副科领导、第九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上党课;县委常委会安排6次专题学习讨论、4次集中观看影片,集中学习24次,累计时间12天。

  ——“一把手”带头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活动期间,县委书记杜光旻共走访38个村(社区)59户农户,带头推进“五水共治”,担任松源溪流域五大堡、百山祖段河长,前后10次到实地查水情;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青经常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并多次以松源溪流域濛洲段“河长”的身份参与清洁“母亲河”行动;其他县委常委则纷纷跟进。人大、政协班子主要领导也带头开展活动。

  ——重点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的难题、积案。建立了县委书记每月听取下级党组织“一把手”专题汇报模式,在听取汇报中还作点评;其他副县以上领导以县委常委为标杆,纷纷带头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县城”建设、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带头领衔即知即改项目,带头破解难题。

  “率先垂范”之风迅速吹拂菇乡大地。全县89家活动单位“一把手”示范带动,做到学习带头在先、责任担当在先、行动落实在先。

  为了突出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县委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行“三考一把手”的实施意见》,通过“三点评”、“三亮相”、“三核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考评。

   “立杆对标”抓教育

   敞开大门听意见

  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活动开展以来,我县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和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并敞开大门开展征求意见活动。

  ——党员学习真抓实学。编印下发了4952册富有特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确定每周三为党员干部固定夜学日;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组织了演讲比赛以及举办焦裕禄精神图片展,参观人数达2万余人次;针对全县农村外出流动党员多的现状,县委活动办、省市委赴庆督导组主动到嘉兴、金华、温州等8个异地教育实践活动点开展“送学”活动,实现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专题讨论内容丰富。全县重点围绕“三思三观”、“三问三思、三破三立”、“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等5个专题讨论会,突出解决“总开关”问题,89家活动单位安排了450多次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活动开展以来,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以执行效果评绩效,选树出了县公安局、供电局、隆宫乡莲湖村两委,黄坛村村党支部书记季日猛以及民警蔡丰光等先进典型。此间,我县还集中宣传了一批“百姓最喜爱的村支书”。

  ——广开大门听意见。运用“面对面”、“背靠背”方式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征求到对县委常委会意见建议3604条次,其中“四风”方面意见1433条次,其他县三套班子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1281条次。89家活动单位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5万余条次。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县、乡、村党员干部已走访农户101757户次。

  聚焦“四风”求真求实

   开展批评坦诚相对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呈出了“真”、“实”、“辣”等特点。

  ——班子集体“议”。县委书记杜光旻亲自主持起草县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8次集体研究讨论、4次召开专题会议、面向全县进行意见征求,反复修改16稿。县委常委会班子查摆“四风”问题16个,其他县三套班子查摆问题47个。89家活动单位班子平均查摆“四风”问题14个,领导干部平均查摆“四风”问题10条。

  ——督导组“点”。省市委赴庆督导组5次审阅县级班子和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了8稿以上,个别同志修改了20多稿。县委12个督导组也对89家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对质量不高的进行多次“回炉”。

  ——谈心谈话真交心。按照“四必谈+约谈”的要求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交心,主动亮个人查摆的问题、上级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多的问题。省市委赴庆督导组结合民主评议、征求意见、专题座谈等情况,对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部分活动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县委12个督导组对89家活动单位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

  ——相互批评真揭短。在深刻检讨个人自身“四风”问题的同时,做到用典型事例说话;相互批评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戳到根子上。县委常委批评总数达211条,批评时间都有20分钟,每人普遍提了2条以上批评意见;各活动单位班子成员平均查摆问题2条以上。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形成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员领导干部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此间,屏都街道菊水村、荷地镇杨桥村开展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作了交流推广;隆宫乡里地村还首次探索利用网络远教平台,使外出党员与村内党员同步召开组织生活会;县委活动办还与相关乡镇到温州、义乌等地参加异地党员组织生活会……

  如此扎实地推进工作,使县四套班子和89家活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均开出了高质量,709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到会率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两个率”达到100%。

  整改落实统筹推进

   建章立制务求长效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说立行、真抓真改,我县将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确保各项承诺逐一兑现,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即知即改有回应。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落实即知即改项目、事项1300多项,且分别在《菇乡庆元》集中公示了三批277项,已完成252项。此外,还举办了“图说即知即改晒成效”图片巡回展;在全县开展了“基层集心愿、解忧暖民心”惠民活动,共征集微心愿2232个,已认领完成1652个。目前,全县已有279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报到率96%。

  ——正风肃纪有力度。利用科技手段治上班时间网购、看视频、玩游戏等“顽疾”;加大明查暗访和正风肃纪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明查暗访45次,检查单位1067家次,酒店、超市和娱乐场所等120家次;下发书面通报12期,17家单位、19名干部受到通报批评,约谈提醒单位负责人16人次;共受理省市委赴庆督导组反馈的信访件和群众来访162件,报结142件。此外,还以规范农村小微权力为重点全力纠正“四风”,改善了农村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整改落实有行动。严格按照“抓整改、抓落实,见成效、出成果,增活力、添动力”的工作要求,省市委赴庆督导组对“两方案一计划”进行了多次研究和提出修改,列出县级领导班子任务清单90条和县级领导个人任务清单392条。

  ——建章立制有成果。县四套班子新建完善制度44项,清理8项;全县89家活动单位新建完善制度1000多项,清理99项。

  ——活动开展以来,我县还扎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精简会议21.5%,减少文件13.8%,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4.4%,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20.1%;实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4.2%,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2.3%;清理清退“吃空饷”69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实践证明,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我县将继续以整改落实为抓手,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群众路线铭刻在灵魂深处,落实在行动上,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新动力。

(编辑: 县委活动办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