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心得体会   正文
“五个心怀” 坚守基层一线
2014年11月11日 09:36  来源: 庆元群众路线网  作者: 鲍群玉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期一年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官,这期间,一大拨作风不正、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处理,这给其他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一个良好的警示作用,也让广大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干部受到鼓舞。而当前活动的收尾不意味着停止走群众路线,活动的收尾也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懈怠。基层,是面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而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干部,是时刻与群众朝夕相处的干部,为更好坚守基层一线,继续践行群众路线,更好服务群众、为民谋福,我们应该做一个“五心”干部。

  为更高境界,心怀抱负。

  境界,是一个人在精神领域的高度,反映着生命的品质与价值。基层干部境界的高低,一方面关系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则关系到服务群众的技术水平。因而我们要立足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心怀理想抱负,加上奋斗进取的精神与行动,专注于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事业,正确分析看待自己的学识水平、履职能力,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提升人生境界,不流于敷衍应付,成为一名高品格干部。

  为百姓福祉,心怀无私。

  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不脱离群众,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从政悟语》里讲到,从政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牺牲。基层干部虽然谈不上从政,也没有手握审批权,没有掌控昂贵资源,没有光辉耀眼的“官帽子”,但我们在在履职过程中,应当时刻牢记立法为公,执政为民,公平公正处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而不能以权谋私、偏袒一方,因为这是组织上赋于的责任与使命。为民服务,需要的即是无私、不求回报,在精神上追求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真心实意地为民着想,为民谋福。

  为行有所止,心怀敬畏。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明代方孝孺曾说。当前,不论是在政府机关,亦或是乡镇基层,又或者其他协会团体、企业高层,多少存在着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应该做到常怀敬畏之心,长鸣反腐倡廉的警钟,时刻保持警醒与敬畏,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人民、对组织、对自己负责。

  为坦然知足,心怀感恩。

  感恩,是一种态度,一种品格,一种习惯。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感谢人民、社会、组织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也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人民赋予的权力负责。心怀感恩,我们的心态才能更平和,才能拥有“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物我相忘,漫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恬淡与从容;心怀感恩,我们才能在艰苦繁杂的工作中坦然知足,对于各式各样的工作才能更专注、更积极,不在平淡乏味中心生抱怨,不在困难问题前消极气馁。

  为持之以恒,心怀初心。

  在现实中,乡镇工作的艰苦,生活的艰辛,也许只有真正在基层工作的人才能深刻体会。乡镇工作面广事杂,一年四季“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断,上级下达分派的种种指标和任务,从农业到工业,从防火到防汛抗台等等,无一不忙,无一不管,无一不提心吊胆。在生活上,乡镇干部一周回一次家,常年工作在乡镇、生活在乡镇,不能给予家人、朋友更多的陪伴与关爱。只有我们时刻不忘初心,在漫长的工作道路上,坚定自己最初的理想与信念,才能将这份艰苦与艰辛化作一滴滴汗水,浇灌我们脚下的这一方土地,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

(编辑: 县委活动办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