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群众路线 > 上级精神   正文
浙江公布省级部门责任清单 解决部门职责不清、履职不规范,避免“踢皮球”
2014年11月11日 09:35  来源: 庆元群众路线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浙江公布省级部门责任清单解决部门职责不清、履职不规范,避免“踢皮球”

  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打开阳光政务中的部门责任清单页面,能看到省级各部门公布的4项内容:部门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以及公共服务事项。近日,浙江43个省级部门的责任清单在网上向社会公布。

  这张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责任清单包括:43个省级部门主要职责543项,细化具体工作事项3941项,涉及部门职责边界划分事项165项,编写案例165个,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555项,公共服务事项405项。

  去年11月以来,浙江省启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到目前,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四张清单一张网”已初步建设到位,并向社会公布。“四张清单一张网”分别从限制政府权力、赋予市场自由、减少微观干预、打造阳光政务、强化政府责任等5个维度,搭建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的制度架构,形成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总抓手。

  浙江省编委办负责人表示,清单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边界,也给行政追责确定了一个基础和依据,“如果部门没有按照清单履责,那就可以据此追究它的责任。”通过细化部门职责实现精细化管理,明确管理事项的部门、职责分工、依据,解决部门职责不清、履职不规范,避免“踢皮球”现象的发生。

  责任清单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作出规定,对部门履行职责的具体方式方法、程序等进行规范,并明确省级部门对市县对口部门行使行政权力,主要通过明确执法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规范化管理等进行。(记者袁亚平)

(编辑: 县委活动办 )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题:为民务实清廉
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