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物语”唤醒文旅新活力 “民生议事堂”聚焦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
2023年05月26日 21: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杨舒雁 通讯员 吴维香

  “如何进一步利用好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打造研学观赏胜地,建立生物多样性特色区域品牌,推动资源价值转化……”5月25日,一场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在贤良镇拉开帷幕。

  在实地观摩了贤良镇大鲵、萤火虫、黑水虻等养殖繁育基地后,参会的县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代表、贤良镇领导及村干部代表围桌而坐,开启“探索生物多样性资源价值转换模式”主题协商。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实际上很‘高大上’、很专业。”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顺山对专家们在遗传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及自然恢复等方面的介绍感触颇深,在他看来,专业人士负责提供技术支撑,而地方政府则是要着重在规划定位、推广应用、效益提升等方面作好持续深入的思考与谋划。

  “围绕生物多样性资源开发利用,以研学游、休闲游、体验游为核心,充分借助山间、水中、人文方面的各类资源,打造多条特色文化旅游路线……”贤良镇描绘的新图景令大家充满期待,同时,要变愿景为实景,就必须进一步探索资源价值转换模式,做好“生态+文旅”文章。

  县政协农资环委主任张小贵提出,要立足资源禀赋和方向定位,进行系统规划,并深入挖掘提升相应资源的观赏特色和研学价值,深化“非来不可”的吸引力,打造深入人心的特色名片与口号。

  未来交通区位的改善,将为“串珠成链”打造环形文旅线路带来很大优势,县政协委员、屏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明章认为,如何向瓯江山水诗路带、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等金名片借势借力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方向。

  做好野生种群的保存与延续、抓住亲近自然体验和科普研学等差异化定位、争做美丽生态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交流不断深入,积极为贤良镇以生物多样性优势深度激活文旅特色的探索献智献力。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