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亿元!庆元首个EOD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
2023年05月25日 23: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5月25日上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推进会在温州市洞头区召开。会议宣布浙江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省级项目库正式启动,庆元县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实践地EOD模式项目成功入选首批省级项目库,并作为试点参加意向授信签约仪式。

  什么是EOD?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通过产业链延伸、组合开发、联合经营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的生态环境治理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增值反哺、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可持续运营,以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关联产业经营收益,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外部经济性内部化的创新性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为深化和拓展EOD模式,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近期,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启了EOD模式省级实践新篇章。

  庆元县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力争入选首批省级EOD项目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县级工作专班,积极对接省生态环境厅,多部门协同配合,与时间赛跑,仅用短短50天时间完成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最终顺利通过项目评审,成功入选首批省级项目库,跑出了庆元“加速度”,再次实现变不可能为可能。

  百山祖冷衫

  百山祖角蟾

  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实践地EOD项目总投资21.32亿元,项目结合庆元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致力实现产业开发项目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与运营的持续性收益反哺,努力提升区域整体价值,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环境治理创新模式,为打造全省绿色共富高地提供庆元经验。

  项目包括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与保护项目、生物多样性科普宣教与载体建设、松源溪大毛湾段生态缓冲带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庆元县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共5个子项目。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