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云评 |“八八战略”在身边的故事: 庆元淤上从一抹青绿到遍地金黄
2023年05月05日 17:15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梦飞

  我是来自淤上乡的青年干部吴梦飞,“八八战略”看似是很深厚的理论概念,但只要你用心去学习思考,你会发现,它时刻都在我们身边实践。我想从乡镇干部的角度,分享在乡镇工作的酸甜苦辣,讲述发生在淤上乡共富路上与“八八战略”相关的三个故事。

  一、从“烽火藏书”到“浙图薪火”

  说到浙江图书馆,大家想到的也许是西子湖畔的孤山馆舍、曙光路总馆。在淤上乡,当你问起“浙图”,人们会把你引到浙图藏书旧址和浙图淤上分馆,并告诉你一个烽火藏书的故事。

  1943年,为了躲避战火,浙江图书馆馆藏珍品天一阁藏书与《古今图书集成》从孤山馆舍一路西迁,最终藏匿在淤上乡农户家中。直至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方重新迁回浙江图书馆。70年之后的2015年,浙图藏书再次回到淤上,并在淤上设立全省首个村级分馆,延续这段历史传承的不解之缘。浙图藏书旧址也重新修缮,保留原有布局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

  有了这样好的阵地,就该有更大的工作力度与之相匹配。淤上乡动员干部群众,组建“浙图薪火”宣讲团,利用业务时间为前来参观的嘉宾游客无偿提供解说,并定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八八战略”等主题组织开展宣讲,让烽火藏书的精神薪火相传,让文化根脉延绵不绝。

  “八八战略”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从“烽火藏书”到“浙图薪火”,文化连接了历史、现在和未来,成为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变为淤上共富路上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

  二、从“畲族古宅”到“云上共富”

  作为庆元县6个民族村之一,淤上乡山根村还保留着不少古色古香的畲族古宅。围绕如何开发利用古宅,淤上乡干部群众围坐一团开展“头脑风暴”。最后我们敲定,投入30余万元,全面整修古宅,将其改造为专门推广淤上乡本土农特产品和绿水青山的直播基地。

  去年12月,直播基地正式建成,我们将其命名为“淤上·芸耕”共富直播基地。趁热打铁,10名机关干部和乡土网红达人,第一时间组成“淤上·芸耕”共富直播团队。并在12月末,淤上特产甜桔柚上市之际,正式开展了首场带货直播,销售额突破5万元。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带货直播3场,产生的所有收益都注入强村公司,并分配给相关村集体或农户。“淤上·芸耕”共富基地被列为市级“先锋直播间”试点,相关报道登上了《中国组织人事报》。一名青年主播被评为庆元县百佳技能标兵。

  “畲族古宅”的变形记和“云上共富”的变现记,让我们更加坚定,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舞台上,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乡村干部要充分坚定主动面向现代化的勇气、适应现代化的胆气、拥抱现代化的底气和引领现代化的志气,如此便大有可有,大有作为。

  三、从“农业大乡”到“美丽样板”

  “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对庆元县地貌的形容,也是淤上乡的真实写照。“一山放过一山拦”,一片片青山曾经阻断山区人民向外发展的道路。生态一度成为乡村发展的桎梏。“八八战略”却告诉我们,生态是浙江的优势,生态是庆元的优势,生态是我们淤上的优势。

  思路一变天地宽。“八八战略”成为了引领淤上发展的指南,破除了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之“冰”。巩固农业领头羊优势,我们打造方格菌博园、雾耕研读基地两大龙头企业,培育食用菌、甜橘柚、大棚蔬菜三大拳头产业。打响生态工业翻身仗,我们投资4960万元建设低碳农业产业园项目完工,投资3625万元建设7个光伏项目。讲好文旅融合好故事,淤上方格菌博园、浙图藏书旧址爱国教育、苍岱银矿硐秘境寻幽、涂坑老村生态康养、翁山寨古村休闲等近郊旅游品牌美誉度整体提升。变不可能为可能,我们创成省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乡镇。淤上乡美丽蝶变的故事向每一名到访的游客诉说“八八战略”蕴含的真理伟力与实践力量。

  三个故事是淤上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真实剪影,是“八八战略”真理光芒、实践伟力与时代价值在我们身边的生动注解。立足“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新起点,淤上乡将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真切感悟“八八战略”思想之源,讲好“八八战略”在身边的故事,续写“多彩田园活力淤上”的美丽篇章。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