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印记丨上垟窑火
2022年08月13日 21:52来源: 作者:蔡章元 李泽华 毛以飞

  庆元县竹口镇上垟村,这里的窑火自北宋始燃。先民们用朴拙的茧手,从黄土中捧出火的精灵,让源远的青瓷艺术在瓯江源头,刻下了独有的线条。

  庆元县文物保护所所长陈化诚说:“庆元县的上垟村是上垟窑址的所在位置,上垟窑址是瓯江最上游的一个重要遗址,它现在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也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鼎盛时期,从新窑到上垟的30公里路上,就建有98座瓷窑。上垟窑址分布范围约有10万平方米,有记载这样写到,“三十六支窑同烧十里烟火相望”。

  从已出土的大量器物标本上判断,上垟窑址的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第一期为北宋中期,产品以碗、罐、钵为主;第二期为北宋中期至北宋晚期,器物以碗为大宗,次之有盘、碟、盏托等;第三期为南宋时期。遗物最为丰富,产品以碗、盘、碟为大宗,次之有瓶、粉盒、盖罐、鬲(lì)式炉等,第四期从南宋末至元代,产品有盘、碗、碟、洗、瓶等。窑床都为斜坡或龙窑,依山而建,窑体庞大。

  陈化诚表示,浙南地区一般都是龙窑,建在低丘缓坡之上,度数是10度到20度之间,所以对地形的要求还是比较大的。庆元的都是低矮的山丘,特别适合烧造瓷器,也特别适合建筑龙窑。

  如果说适合龙窑烧制低丘缓坡的地形条件、富含铁元素的独特瓷土矿藏、能提供1200度以上高温的充足林木资源等是上垟窑得以持续烧造的基础条件。那便利的水利交通条件则是其畅销海外、声名远扬的独有优势。

  “在800年前,当时上垟这一代的青瓷都是顺着瓯江一直到达温州。从温州出海,打开了整个国际市场的局面,从此,上垟就是整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陈化诚说。

  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龙泉窑系作为浙江陶瓷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浙江陶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上垟窑与龙泉县的金村窑、大窑南北毗邻,是龙泉窑系核心窑区重要组成部分,且上垟为龙泉窑器物的一个重要的水路交通贸易点,同时大窑窑址中未见有上垟窑的早期产品,是研究龙泉窑早期发展状况的重要见证,对于研究龙泉窑系及其发展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庆元的瓷文化一直被外界所忽视,今年,我县也在大力恢复庆元的瓷文化。”陈化诚说,接下来,他们也会推进上垟的瓷文化文旅融合,实现产业与文化的大发展。

    (编辑:胡俊松)